新华网 > > 正文

五大发展 先行有为:发展有温度 幸福有质感

2016年12月23日 14:32:24 来源: 中国交通新闻网

  打开“通村村”APP,输入行程,查看班车线路,选定心仪班车,买票……几步简单的操作过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朗德村村民王波放下手机,安心等待。不一会儿,他“呼叫”的班车准时到达。

  在距离朗德村1500多公里之外,装载着3.5公斤包裹的无人机“雁捷”,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杭垓镇电商产业园缓缓起飞,10分钟后,降落在杭垓镇七管村村邮站。村邮员陈勇小心翼翼地从机舱里拿出包裹,第一时间交到村民手中。

  如今,这些富含“现代”元素的服务,不仅出现在大城市,更随着交通运输共享发展的网络走村进乡。“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这一信念,交通运输行业铺起人民共奔小康的幸福路。

  脱贫啃下硬骨头

  今年6月30日,四川宜宾至叙永高速公路通车,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兴文县迎来境内首条高速公路。通车前不久,山东新凤祥集团签约入驻兴文县,综合开发利用兴文山地乌骨鸡,产值预计将达20亿元。“此前接洽了3年多时间,今年了解到高速公路即将通车,他们才最终下定决心签约。”兴文县县长张健说。

  交通运输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今年,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确保“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贫困地区因交通而掉队”。

  规划引领。8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将支持范围扩展到1177个县(市、区),力争2020年贫困地区总体实现“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早在4月,交通运输部就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基础支撑作用的实施意见》,明确重点实施“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和“227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

  部省合力。截至11月底,交通运输部已与24个省级政府签订了交通扶贫部省共建协议,明确了目标要求、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和资金政策,坚决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

  资金保障。将国家高速公路的中央投资补助标准由“十二五”期间平均占总投资的15%提高到30%,普通国道由30%左右提高到50%……交通运输部将资金保障作为交通扶贫的关键问题,积极争取中央专项建设基金调增对公路建设的支持范围和支持比例,并协调争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总规模达1.3万亿元的开发性金融信贷支持。各地也加大资金保障力度,陕西将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项目补助总投资比例提高到30%,基本解决了项目建设所需资本金;河北将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补助标准较“十二五”期提高了50%以上,其中贫困地区在此基础上补助标准又提高了30%……

  措施精准。在全国各地,各项因地制宜的交通扶贫举措“落地有声”。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深入全省15个贫困县(市)和非贫困县(市)的贫困村,把建设任务精准安排到每个村屯、每条线路。湖南对纳入相关规划但未纳入年度国省补助资金计划的项目,只要符合条件,鼓励地方政府提前组织实施,第二年优先安排补助资金。带着真情真意,湖北、河南、云南、贵州、海南等地交通运输部门真抓实干,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

  经过交通运输人的共同努力,一条条“康庄大道路”“幸福小康路”“平安放心路”“特色致富路”在神州大地上连成线、结成网。初步统计,截至10月底,1177个交通扶贫县新改建农村公路15.9万公里、新增9422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民生实事解民忧

  河北廊坊地处北京、天津之间,人员往来密切,在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方面需求迫切。8月11日,京津冀交通一卡通正式面向廊坊市民发售。“一卡三地通,是便民利民的大好事。”廊坊市民李淑霞说出很多人的心声。初步统计,截至11月底,包括廊坊在内的全国95个城市初步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接近交通运输部年初许下的“实现100个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承诺目标。

  听民意,解民忧。“十三五”开局之年,交通运输部扎实推进13件更贴近民生实事,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加交通运输公共服务新供给。

  ——城乡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高。初步统计,截至10月底,全国农村公路新改建完成23.6万公里,占年度目标的118%;新增通客车建制村完成4300多个,超过了全年目标任务。

  ——便利化服务水平提升。初步统计,截至10月底,14个省份基本建成省域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越来越多的旅客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购买联网地区车票;全国实行“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的驾培机构覆盖率已达46.7%,学员不必再为“跟车一整天、学车一小时”等问题苦恼;全国已完成30个船员自助服务终端安装,船员“口袋工程”微信用户13.8万、短信用户95.1万,船员可以手机上学习,就近考试,当场领证;19个综合客运枢纽和30个货运枢纽已开工建设。

  ——安全保障能力增强。初步统计,公路方面,截至11月底,完成5.04万公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2059座危桥改造、70处普通国省道地质灾害处置;“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全覆盖,车辆上线率90%以上”的年度目标也于10月底提前完成。水路方面,截至10月底,已完成274艘省际客船、过闸危化品船、载货汽车滚装船三类船舶推广长江电子航道图,覆盖率达到50%;“免费推广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信息服务平台,注册用户增长5万个”工作进展有序,提高了长江航运安全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满足群众新期待

  站在“互联网+”风口,交通运输行业面向需求端,发力移动端,努力打造移动互联时代综合运输服务升级版,不断满足群众的新期待,使出行更智慧、更多彩。

  互联网时代,客运更便捷,品质在提高。从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邮政,到城市交通;从出行前的预订,到出行中的导航,再到出行后的网络支付、体验评价;无论是自驾出行、分享用车,还是自动驾驶、无人驾驶……交通出行中的各领域、各环节,正被互联网渗透、改变、再造。

  互联网时代,物流更高效,成本在降低。今年以来,交通运输行业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推进铁路货运一票制、无车承运人平台、中介服务商平台、物流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4月,湖北省首趟“一票制公铁联运”货运班列从武汉舵落口火车站发车,30个小时后到达广州,运费相较传统运输方式降低60%以上。10月,我国首个乡村末端物流线路共享系统在重庆江津运营,帮助江津区184个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快递。

  未来,互联网将逐步演化成一个万物感知、交互联动、无处不在的泛在网络。交通运输行业将聚焦群众需求,利用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不断推进“互联网+出行”发展。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十三五”期,交通运输行业将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汇聚更多发展成果,温暖亿万民心。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17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