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海证券“认债”约165亿 债券市场企稳

2016年12月23日 01:30:00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12月22日午后,国海证券发布公告称,“假章”事件涉及债券代持规模债不超过165亿元人民币。其中80%以上为安全性和流动性高的主流国债、国开债品种;信用债占比不到20%,业内人士据此推算,国海证券目前浮亏约7亿元。

分析称其浮亏约7亿

国海证券在公告中表示,认可与各方的债券交易协议,愿意与各方共同承担责任,利率债投资收益与相关资金成本之差额由国海证券与与会各方共担。

公告称,伪造印章私签的债券交易协议规模不超过165亿元,其中80%以上为安全性和流动性高的主流国债、国开债品种;信用债占比不到20%,且总体信用风险可控。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流动性风险可控。

一位大型券商固收业务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据此推算,国海证券目前浮亏约7亿元。不过,假如国海证券与各机构达成协议,比如延长代持时间,不挤兑,或少量赎回等等,将减少国海证券的损失。该人士称,债券价格回升会减少浮亏。此外,债券产生的票息通常一年支付一次,这部分也可以用来弥补损失。

作为立足广西的中型券商,国海证券债券业务在业内排名靠前。上述券商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假章事件肯定会对国海证券业绩产生影响,债券业务估计要停一停了。”据国海证券三季报显示,前9个月国海证券实现净利9.79亿元,按照上述人士计算的7亿,债券浮亏接近前三季盈利的70%。

证监会要求各券商自查

上述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债券代持在业内很普遍,但事实上处于监管空白的灰色地带。据悉,目前国内的债券市场分为人民银行监管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监会监管的交易所债券市场,银行间市场是otc市场,即场外市场。上述人士解释称,“债券代持交易都是一对一的,都是私底下通过qq沟通。”

据北京某券商人士称,国海证券出事后,证监会要求各家券商进行自查,上报债券代持规模。而据昨日新京报记者确认,12月20日晚间的国海证券事件调停会议,由证券业协会组织,其中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也出面现场协调。

上述人士称,“预计监管层下一步会有监管动作,对这次出事的账户及交易制度或许会出台新的监管规则。”

■ 相关新闻

利好债市企稳回升

受到国海证券债券代持事件快速平息的利好影响,债券市场企稳回升。国债期货继21日以来再度大涨,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报96.980元,上涨0.83%,收盘价创下9个交易日来最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3)报99.150元,上涨0.40%,同样创9个交易日来收盘最高。

资金面上,央行连续第七个交易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据央行公告,12月2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200亿元逆回购,今日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600亿元。

受多重利好消息共振影响,12月22日早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多数上涨。但隔夜Shibor利率出现了久违的下跌,22日下行了0.40个基点。数据表明,短期资金价格也开始出现下行。21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继续回暖,债市的市场情绪也逐步好转。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16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