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盲人带导盲犬遭遇乘车难 相关规定缺乏执行细则

2016年12月23日 07:34:4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导盲犬为啥上不了公交车

盲人带导盲犬遭遇乘车难 虽有相关规定支持却缺乏具体执行细则

  12月22日早上,盲人周青(化名)像往常一样带着导盲犬乘坐公交,却遭到售票员态度强硬的拒绝。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尽管根据2014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携带训练合格的导盲犬等工作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将不受限制,但是由于缺乏具体执行的明文细则,相关规定在公交车上执行起来仍有困难。

周青与导盲犬一起出行  

周青在微博上表示已经与公交车队做了沟通

  售票员称“狗不能上车”

  周青告诉北青报记者,22日早上9点半,她从八王坟东公交站准备乘坐一辆公交车去上班,但该车的售票员却以导盲犬不能上车为由阻止其上车。

  “我走到车门口的时候他就把门给关了,售票员从窗户里跟我说‘这狗不能上车!’我跟他解释这是导盲犬,但他还是不让我上车,”周青说,当时下面站台的几名乘客都在帮她解释。双方僵持一会儿后,售票员终于允许她上车,但车开动以后,对方仍反复提醒她“狗不能带上车”。

  周青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不是她第一次携带导盲犬乘坐公交车遭遇窘境,不过以往自己解释以后,多数工作人员都会允许她上车。

  周青觉得气愤,她给公交车队的负责人打了电话,并决定坐到该路公交车总站寻求问题的解决。“你带导盲犬怎么了,现在车上人少才让你上来了,你别再找事了。”还未到站时,她听到身后一个女乘客说。

  携带导盲犬遭遇“乘车难”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2003年10月15日起施行的《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指出,不得携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携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车时,应征得驾驶员同意,并为犬戴嘴套,或将犬装入犬袋、犬笼,或怀抱。但此规定没有明确导盲犬应该如何处理。

  2014年5月23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自2014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中第二十三条规定,禁止携带活畜禽乘坐公共电汽车、轨道交通车辆、道路客运车辆等公共交通工具,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携带训练合格的导盲犬等工作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受本条第二款规定的限制。

  虽然已有相关法规支持,但现实中盲人携带导盲犬仍然遭遇“乘车难”。

  周青告诉北青报记者,通常她带导盲犬上公交车,都会给狗穿上工作服,导盲犬证等证件也会随身携带,不过工作人员很少会要求看这些证件,“有人就直接冲我喊,狗不能带上车”。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周青就会费上一番工夫解释,好不容易说通了,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她“看好你的狗,不要妨碍到别人”。

  确有乘客反对但多数支持

  盲人王鹏(化名)也遭遇过同样的窘境。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有时候自己携带导盲犬乘坐公交车,工作人员会表现出左右为难,会对他说“我们接到通知不允许上车”。说不通时,有的工作人员也曾央求他,“求你们了,你们下去吧,到时候扣我们的钱。”

  除了不让带导盲犬上车,不少盲人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有的公交车遇到盲人就会直接开走。周婷(化名)告诉记者,由于需要借助导盲犬摸索车门,一般盲人都是最后上车,但很多时候,自己刚走到门口,车就开走了。

  王鹏也告诉北青报记者,两三个月前,他打算乘坐一趟公交车,“刚摸到车门,就感觉车身从自己手上滑过去了”。有其他乘客帮他叫住司机,司机停了车,却告诉王鹏“你不能上”。

  周婷表示,在盲人能不能带导盲犬上公交车这件事上,如果司机态度强硬,原本持支持的人可能就不吭声了,而一些反对的人则会直接跟她说“怎么带了狗,占地方了”。

  周婷记得,有一次自己还没有坐到站,身边一个大爷责怪她“你怎么不赶紧下去”,她一愣,跟大爷解释自己带的是导盲犬。

  “我管你导盲犬不导盲犬,狗就是不行,你又不是瞎子”,对方回她。周婷突然不知怎么争辩了,她不知道对方是真不清楚自己是盲人,还是故意这么说。

  不过遇到类似情况,车厢里或站台上有乘客会站在盲人这一边,“多数乘客是不反对导盲犬上车的”,盲人们告诉记者。

  在对导盲犬的误解下,带着导盲犬的盲人每一次公交出行,常常变得像是一次结果未知的冒险。有过几次争取上车权利的争执后,周婷说,她现在越来越不愿乘坐公交出门了。

  法规有支持 现实遇窘境

  北青报记者从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对于盲人携带导盲犬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尽管有一些法规支持,但仍缺乏一些具体执行的明文细则,在公交车上执行起来仍有困难。

  一般来说,要想在公交上携导盲犬乘车必须带齐证件和用品,具体包括乘车人的视障证、导盲犬的导盲犬证明、导盲犬佩戴的鞍具以及防止咬伤他人的护具。只有这四件齐全才能上车。

  但北京有不少公交车是无人售票线路,无法检查导盲犬的证件,而很多司机无法识别盲人带着的狗究竟是不是导盲犬。同时,由于公交车是密闭空间,且面积不大,还需要考虑狗是否携带病菌,加上考虑其他乘客的意愿,所以导盲犬往往无法同盲人一起上公交车。

  实际上,《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发布后,公交集团曾发文强调携带证件的导盲犬可以上公交车,并建议在非高峰时段出行。但由于北京导盲犬只有十几条,遇到的概率很低,这个条例也没有经常强化。一些新来的司售人员未必熟悉该条例。再加上执行上的困难,故出现了导盲犬上不去车的情况。

  周青说,22日中午,她来到公交总站后,车队的人员跟她道了歉,并很肯定地告诉她,该路公交车允许携带导盲犬乘坐,他们也曾对工作人员做过培训。但周青记得,上午在车上的时候,工作人员还在说“没有接到这样的通知”。(记者 张帆 刘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17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