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商务部官员:部分企业对外投资存“蛇吞象”问题
2016-12-22 20:07: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22日在北京称,部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存在盲目性,是“蛇吞象”。

  2016年以来中国对外投资高速增长。据官方数据,今年1-11月中国对外累计投资金额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55.3%,增速是去年同期的三倍有余。其中,11月当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7.4亿美元,同比猛增76.5%。

  张向晨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国际商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6年年会上提醒说,中国企业“走出去”虽然快速发展,但仍处于初级阶段。

  从体量上看,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为1.1万亿美元,占全球对外投资存量的4.4%,仅相当于美国的17%。

  从竞争主体上看,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还很少,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张向晨坦言,“部分企业走出去确实存在盲目性”,在力所不逮、甚至资不抵债时还非要去搞大额对外投资。

  他援引外界观点称,这是“炫耀性投资”,是“蛇吞象”。“‘蛇吞象’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但问题是这‘蛇’肚子里还有头‘死猪’。”

  中国官方对此已开始采取行动。商务部等四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等领域出现的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官方将在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完善和规范市场秩序。

  张向晨指出,与外贸和吸收外资相比,对外投资对企业的要求更高。企业壮大自己是好事,但需要循序渐进,提前做好功课,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记者 李晓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17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