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多地PM2.5"爆表" 环保部增派督查组严查违规排放

2016年12月20日 17:05:48 来源: 北京晚报

  这一轮空气重污染过程正迎来污染程度的最顶峰。从昨晚到今天凌晨,北京城区和南部郊区多个监测站PM2.5出现“爆表”。截至上午记者发稿,城区还处于最高的严重污染级别。市环保监测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目前不适合开窗及户外活动,市民如需出行请做好健康防护。

  记者从环保部获悉,截至18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共处罚建筑垃圾、渣土等货运车违法行为1277起,发现违反单双号行驶行为8.5万起、违反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禁行行为1.2万起。

  “红警”见效污染程度低于预报

  记者了解到,针对此次重污染过程,有关部门及时部署应对,各地积极落实应对措施,截至目前,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山西省太原、临汾,山东省德州、聊城、菏泽市,河南省郑州、濮阳、新乡,以及陕西省西安市等24个城市均已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响应措施,启动橙色以上预警措施的城市超过50个。

  环保部表示,从实际监测情况看,虽然多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水平,但由于各地政府积极应对,同时广大民众以绿色出行等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应急减排,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重污染天气影响有所减轻。以北京市为例,预测结果显示,18日PM2.5小时峰值浓度将超过400微克/立方米,但实际最高浓度为275微克/立方米;天津预测峰值浓度将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实际峰值浓度为380微克/立方米;石家庄预测峰值浓度将超过700微克/立方米,实际峰值浓度为631微克/立方米。

  京津冀及周边8城市“爆表”

  从昨晚开始,北京的大气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能见度迅速下降。到今天早晨,城区大部分地区能见度都不足一公里。南部能见度更差,通州部分地区能见度甚至不足50米。

  伴随着能见度下降的是不断攀升的污染物浓度。从昨晚10时左右开始到今天凌晨,城区万寿西宫、官园等监测站PM2.5浓度突破500微克/立方米,达到“爆表”水平。南部大兴的PM2.5浓度甚至一度突破600微克/立方米。今天上午,城区的污染物浓度相比凌晨已经明显下降,9时城区PM2.5浓度为335微克/立方米,依然处于重污染的高位。

  记者从环保部获悉,到12月18日,重霾影响面积已经扩大至62万平方公里,日均浓度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共有71个,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53个城市。全国达到严重污染的城市共24个,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9个。全国8个城市出现AQI小时值“爆表”情况,均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分别是河南安阳、焦作、郑州,河北邯郸、衡水、石家庄,山西临汾,山东泰安。其中安阳、邯郸“爆表”超过20小时,石家庄“爆表”超10小时。

  根据最新预测结果,22日随着冷空气南下,污染情况将逐步缓解。

  北京查处违反车辆限行近10万起

  环保部表示,为切实保障应对措施落实,环保部在派出13个督查组的基础上,又增派3个督查组,继续就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督查发现,少数企业落实停产限产措施仍不到位。如山东省菏泽市润泽化工有限公司、玉皇化工有限公司、恒力供热有限公司、恒顺供热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按应急预案要求,应全面停产,18日现场检查时企业依然生产,未落实停产要求;大树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在发布红色预警后,反而恢复生产。

  少数机动车主仍不执行限行要求。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继续加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管理、禁限车辆查控、交通宣传引导等措施,截至18日,共处罚建筑垃圾、渣土等货运车违法行为1277起,发现违反单双号行驶行为8.5万起、违反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禁行行为1.2万起。天津市公安交管局共劝返机动车354辆,查处机动车违反限行交通违法行为14624起,其中大型货车781起。

  此外个别土小企业违法污染情况仍然严重。河南安阳与河北邯郸交界处,属于邯郸磁县管辖的“岗子飞地”存在2家炼铁厂、1家灰厂、1家石子厂、1家油毡厂,均无任何污染治理设施,现场检查发现,这些违法企业仍在生产。

  环保部各督查组已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上述问题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尽快落实整改要求。环境保护部将持续坚守一线,继续开展督查,督促各地切实落实应对措施,切实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 (记者 张航)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15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