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京津冀及多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22日逐步缓解

2016年12月20日 07:32:22 来源: 新京报

  昨日,大兴黄村一处工地被苫盖。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摄

  原标题:重度霾范围将扩至12省市

  自本月16日以来,受静稳天气形势影响,华北、黄淮等地再遇“霾伏”,中央气象台连续第四天发布霾预警。截至19日,重度霾影响区域面积已达58万平方公里。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20日两天将是此次霾天气过程最严重时段,重度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12省市。

  据新华社报道,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从16日开始的重污染天气到了19日进一步加剧,河北石家庄、辛集、邯郸3市AQI出现“爆表”。其中,石家庄市空气污染最重,19日市区内“世纪公园”监测点PM2.5和PM10一度双双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记者了解到,20日受冷空气影响,重污染天气将略有缓解,21日随着污染回流重污染天气将持续,22日有望缓解。

  71城市达重度及以上污染

  据通报,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大面积重污染天气,日均浓度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共有71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53个城市,占总数的75%。其中,全国达到严重污染的城市共24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9个,占总数的79%。

  全国8个城市出现空气质量指数(AQI)小时值“爆表”情况,均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分别是安阳、邯郸、衡水、焦作、临汾、石家庄、泰安、郑州市。其中,安阳、邯郸“爆表”超过20小时,石家庄“爆表”超10小时。

  根据最新预测结果,19日至21日不利气象条件持续,污染物扩散条件极端不利,重污染天气影响范围和污染程度呈逐步上升趋势,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部分区域以重度污染为主,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22日,随着冷空气南下,污染情况将逐步缓解。此外,江苏、安徽部分地区,辽宁、吉林部分地区,以及湖南、湖北的大部分地区和四川的部分地区也将发生重污染天气。

  橙色预警继续 多地重度霾

  昨日早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预计,19日08时至20日08时,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大部、山西南部、陕西关中、湖北西部、苏皖北部、辽宁中部、吉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最低能见度为1公里左右。

  据气象专家介绍,截至19日,重度霾影响区域面积已达58万平方公里,这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霾天气过程。预计,19日、20日两天将是此次霾天气过程最严重时段,重度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12省市,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山西、湖北、安徽、江苏等地都将出现严重污染,部分地区的PM2.5浓度峰值将超过500微克/立方米。(记者王硕)

  ■ 效果

  前日北京PM2.5峰值浓度低于预报

  环保部昨日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天津,河北省石家庄等24个城市均已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响应措施,橙色及以上预警措施的城市超过50个。

  环保部表示,从实际监测情况看,虽然多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水平,但由于各地政府积极应对,同时,广大民众以绿色出行等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应急减排,重污染天气影响有所减轻。

  据通报,以北京市为例,预测结果显示,18日PM2.5小时峰值浓度将超过400微克/立方米,但实际最高浓度为275微克/立方米。

  环保部表示,尽管各地峰值浓度有所降低,但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重污染天气在未来几天将会持续加重。(记者 王硕)

  ■ 督查

  违反单双号查8.5万起 多条高速限流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应对措施落实,环保部在派出13个督查组的基础上,又增派3个督查组,继续就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查发现,仍有部分企业未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机动车限行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北京自16日20时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国Ⅰ、国Ⅱ车禁止上路,国Ⅲ以上车辆单双号行驶。据通报,截至18日,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共处罚建筑垃圾、渣土等货运车违法行为1277起,发现违反单双号行驶行为8.5万起、违反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禁行行为1.2万起。

  另据市公安局交管局提示:受雾霾影响,多条高速公路部分路段采取封路或限流措施。目前,京沪高速、北六环、大广高速出现车辆排队现象,市交管部门已采取分流疏导等措施,请欲前往上述路段的车辆提前选择绕行路线,并通过“北京交警”微博、交通台及时获取路况信息。(记者 王硕 郭超)

  ■ 释疑

  城区重污染为何还能看到蓝天?

  气象预报显示,19日北京为重度污染。但不少市民发现,北京城区今天蓝天可见,污染真的有预报的那么严重吗?

  其实,从监测数据看,北京昨日大部分区域仍处于重度污染及以上的水平。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监测显示,昨天白天,北京城六区的PM2.5浓度基本在200微克/立方米上下,持续处于5级重度污染水平,傍晚浓度接近250微克/立方米,正在向6级严重污染水平迈进。

  昨日19时的PM2.5浓度数据来看,城六区:266微克/立方米;西北部:178微克/立方米;东北部:134微克/立方米;东南部:395微克/立方米;西南部:389微克/立方米。全市空气质量进一步转差,北部地区以轻度-中度污染为主,城区及南部地区为重度-严重污染。

  为什么PM2.5浓度的数据与市民看到蓝天的感受不太一致?事实上,能见度和污染浓度并非一个概念。

  北京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表示,能见度分为两种,一种是水平能见度,受雾霾影响,今天白天北京水平能见度只有几公里;还有一个能见度是垂直能见度,垂直能见度和水平一样,也会受到雾霾影响。

  “当雾霾的厚度比较薄时,垂直方面的能见度就会好一些。”张明英表示,今天白天,虽然北京近地面是低压控制,偏南风,但是空中却是受西北气流控制。而西北气流控制的特点就是光照好,太阳光强,天特别蓝,所以其实在霾层之上,上层的天气是特别晴好的。所以当霾层厚度薄时,垂直能见度相对较好,就可以隐约看到霾层之上的晴空。(记者 王硕)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14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