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数据助力打造山海水城新台州

2016年12月19日 04:26:4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州地阔水溟溟,云水长和岛屿青。地处浙江温黄平原的江南水乡台州,依托互联网和科技手段,将“五水共治”与建设“山海水城”发展定位结合,打造智慧治水台州样本。

架设治水天网,对河道水质了如指掌

台州市在95个县域交界断面监测点布下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每4小时上传一次数据,并通过数据管理平台直观呈现各站点水质监测数据、报警状态、仪器运行情况等信息。这些监测站被形象地称为河道“天网”。

今年10月17日,100个市控断面监测点通过验收,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县域交界断面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全覆盖的设区市。

打造智慧平台,形成“治水一张图”

早在2014年,台州市就充分利用现代地理信息、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依托“天地图·台州”地理空间框架,在浙江省率先打造“大数据”治水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据悉,该平台成功接入国家天地图主节点,上与浙江省平台对接,下与县(市、区)平台联通,形成治水数据库,实现了对台州市管网建设、河道基本情况和污染组成一目了然,开创了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智慧治水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09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