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指尖阵地”“送学上门” 务求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无盲区

2016年12月19日 14:52: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2月19日电  题:安徽:“指尖阵地”“送学上门” 务求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无盲区

  新华社记者王正忠、杨玉华

  尽管会议室里的学习已经结束,但在安徽芜湖市三山区固堤村党支部的微信群“红色阵地”里,此起彼伏的发言仍在继续,党员们仍在热烈讨论着各自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针对流动党员多、农村老龄党员多的现实,安徽芜湖市三山区在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中,采取党组织“送学上门”,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等“指尖阵地”推送全会精神等形式,务求做到六中全会精神落地全覆盖无盲区。

  三山区龙湖街道固堤村94岁高龄的老党员冯成发行动不便,缺席了村党支部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动员学习会。令他没想到的是,随后村党支部书记胡国炳专门上门为他宣讲了全会精神。

  和冯成发相似,流动党员杨习宏也是通过村党组织“送学上门”深入学习了六中全会精神。长年在陕西经商的他通过村党支部建立的“红色阵地”微信群,全面学习了会议精神,并在微信群里和其他党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了网上‘红色阵地’,我们流动党员可以随时了解组织精神和接受教育,保持思想的先进性。”杨习宏说。

  类似三山区这样利用“指尖阵地”“送学上门”,是安徽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缩影。自今年11月23日起,安徽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动员大会,以这一学习讨论活动为抓手开展全省范围内的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工作。通过创新学习讨论形式,打破会议室念文件的传统学习讨论方式,利用新媒体探索“指尖阵地”,针对部分流动党员、高龄党员、残疾党员组织生活难正常等现实,开展“送学上门”,有效确保了全会精神在党员干部和基层的落实落地。

  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此项学习讨论的安徽省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为防止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流于形式、知行“两张皮”,安徽省把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作为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使学习教育的内容得到了再延展和再提升,也为引导安徽上下践行新发展理念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

  根据安徽省的实施方案,“讲看齐、见行动”集中性、分层次的学习讨论从11月下旬开始到2017年春节前告一段落。主要分为宣传发动学习研讨、查摆问题对标整改、“知行合一”巩固提升三个步骤。

  在宣传发动学习研讨阶段,将围绕“讲看齐、见行动,我们怎么办?”,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至少安排两次专题学习讨论,并结合“三会一课”,联系本单位实际谈差距、议举措。在查摆问题对标整改阶段,将把查摆问题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针对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提出对策。在“知行合一”巩固提升阶段,将坚持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五大发展理念见行动”的新业绩检验学习讨论的实效。

  截至12月7日,安徽16个省辖市和省直部门单位的学习讨论全部启动完毕。安徽省委学习讨论办公室专门成立六个督查组,奔赴各地督查学习讨论情况。安徽省还将利用“两学一做”教育纪实评价系统,对全省300万党员、14万基层党组织的学习讨论进行实时监测和抽查,对重视程度不够、组织推动不力、工作不到位的予以督办,确保学习讨论不走过场。

[责任编辑: 郭洁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14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