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污染程度较预测减弱 未来仍有两次高值

2016年12月18日 17:06: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高敬)针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京津冀及山东、山西、河南等省市积极作为,保障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应对效果初步显现。启动红色预警的23个城市污染程度均较预测有所减弱,约三分之一的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下降一级。

  环境保护部18日通报,随着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的持续,18日至19日污染情况有所加重,将出现第一个高值,21日出现第二个高值,减排措施的具体成效需要进一步观察评估。

  环保部介绍,北京市17日实际PM2.5日均浓度比预测值明显下降。各地由于污染物排放的减少,污染积累速度变缓,重污染发生过程较预测结果有所推迟,峰值浓度有所降低。

  据了解,为应对此轮雾霾天气,各地强化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措施。截至16晚,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保定等8市,山西省太原等4市,山东省德州等3市,河南省郑州等6市,共23个城市均已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

  环保部已于15日紧急派出13个督查组对23个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进行督查,于16日全部到位。根据污染源自动监控异常数据与卫星遥感监测热点区域,督查组开展现场督查,重点督查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严查企业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督查发现,各地均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应对工作,派出督导组赴现场督导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应急减排措施。但督查同时发现部分企业、工地未严格落实停产停工要求,还存在露天焚烧治理不到位、土小企业违法排污等问题,各督查组已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尽快落实整改要求。

  环保部表示,将加大督查力度,严格督促各地政府落实应对措施,严厉打击顶风作案的违法排污行为,尽最大努力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12月18日,哈尔滨市区建筑笼罩在雾霾中。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09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