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体育竞技文化有益于人才培养

2016年12月18日 03:27:01 来源: 光明日报

【世教评说】

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向来是美国各大高校所推崇的理念。因此,美国各大高校自然也成为美国奥运队员的重要输出地。在巴西举行的第31届夏季奥运会上,美国奥运霸主地位依然如故,斩获的奥运金牌数雄居首位。傲人的成绩,浸透着运动健儿和教练的心血与汗水,也让我们看到美国高等教育中体育运动与学生教育融合共进的优势,看到体育竞技文化对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由此可见,教育和体育并不矛盾,反而是相辅相成的。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培养青年学生的坚毅品格、忍耐精神等优秀品质,体育竞技文化有益于人才的培养。

体育运动与学术教育互助有益于人才成长。竞技体育过程充满矛盾和激烈冲突,在竞争中孕育了和谐的个体,使得参与其中的人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人格,具备了一定的适应社会的能力。因此,教育水平越高,对运动的理解就越透彻,对自己进行竞技体育的把握、心理素质的把控也就越准,也就越善于平衡掌握时间,能够兼顾运动和学习。可以说,优秀人才的培养需要体育运动的锻造,需要体育竞技文化的滋养,体育运动与学术教育互相辅助、相互作用,对人才成长是大有裨益的。

体育竞技文化能够培育年轻学生的优秀品质,也能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愉悦。众所周知,体育锻炼不仅能够塑造健康而有活力的体态外貌,而且还能滋养年轻人团队协作、忠诚、坚毅、忍耐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健康而有活力的体态外貌需要持之以恒的锻炼,健壮肌肉的塑成是维持长期运动习惯的结果,而持久运动、坚持锻炼则需要坚毅的品质、持久的耐力和严苛的自律。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坚持每周6天、每天10公里的跑步锻炼。他曾说,如果我没有坚持跑步,那么我的作品可能就会与现在的截然不同。写作需要想象力、理解力和专注力,要想让这些能力保持在一定高度,就要有强盛的体力。没有坚实的体力做基础,就不可能有鸿篇巨制问世。正如美国著名作家威廉·亚瑟·沃德曾写到的,跑步对我而言,远远超出了体育锻炼的层次,它带给我的回报是一个又一个精神上的胜利。因此,体育运动能够使人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能够培育优秀的品质,也能使人得到精神上的愉悦。

因此,高校需要有高雅的学术活动作为骨架,也需要有活泼的体育运动作为丰满的血肉,通过开展体育竞技比赛,使学生充满活力、顽强拼搏,见证自我挑战的荣耀时刻,让更多的学生接受竞技体育所带来的特殊文化的洗礼,提升心理成熟度、承受力和鉴赏力,有助于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高尚的精神品质。

体育竞技文化能够滋养人们的优秀品质,能够在竞技过程中锤炼意志、品质,是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才培养的客观需要。世界各个国家的高校要善于从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体育竞技文化中,寻求培育人才的精神之“钙”,让体育竞技文化的雨露滋润每一颗年轻的心、助力人才培养。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09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