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漂泊异乡的你,今年这些红包收到了么?

2016年12月16日 07:42: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下的中国,流动人口规模已经超2.4亿 ,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流动”。这一庞大的人群在漂泊异乡的同时,还面临着异地就医、子女异地就读等多重问题。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里,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针对这一群体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利民举措,涉及生活方方面面。流动的你,今年收到这些红包了吗?

图为北京市居住证。记者马学玲摄

  居住证走进你我生活 民众享受多重便利

  今年,对于很多在外地定居生活的人来说,“居住证”一词一定不再陌生。

  2016年1月1日起,《居住证暂行条例》实施,明确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条例的规定申领居住证。

  目前,居住证制度在全国已逐渐推开 。今年10月1日起,北京开始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此外,上海、深圳、杭州等地也已启用居住证制度或实施新的居住证办法。

  这张小小的居住证究竟给民众带来了哪些便利?

  根据《居住证暂行条例》,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同时可以享受包括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等在内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包括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等在内的7项便利。

  更重要的是,居住证制度实施也为各地的积分落户“打了底”。依照规定,居住证持有人符合居住地人民政府规定的落户条件的,可以根据本人意愿,将常住户口由原户口所在地迁入居住地。居住地人民政府应根据相应规定确定落户条件。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407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