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买票”攻略:7招助您买到春运“回家票”

2016年12月15日 17:31: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 电题:“买票”攻略:7招助您买到春运“回家票”

  新华社记者丁静、樊曦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开始,如何快速、精准买到票?记者采访曾帮同学购票20余万张,号称“抢票帝”的裴济洋,和一天能卖1000余张票的“售票状元”周亚楠,请他们帮大家“支支招”。

  今年的春运很特殊,网络售票时间比往年缩短了30天,被戏称为“史上最难抢票年”。如何占领“先机”?裴济洋拿出了4大“妙招”。

  招数一:有些线路目前可能短期“无票”或“票少”。裴济洋说,2017年1月铁路将进行调图,可能会有些线路因为尚未调整完成造成短时间无法购票或者票量很少。不用惊慌,只要等几天就可以买到票了。

  招数二:开车前15天、48小时可能成为抢票“窗口”。铁路部门规定距离发车日15天以上不收取退票费,距开车时间48小时以上收取5%的退票费,这两个时间点退票会比较集中。多年的经验告诉裴济洋,开车前48小时左右还会有一些大宗购票等没用完的余票放出来,可在这些时间点关注抢票。

  招数三:一些新通车的线路可能会改变回家路线。比如今年新开通的沪昆高铁、南昆高铁、津保铁路等,可关注这些新线路设计回家路线。

  招数四:利用航空、铁路、公路等多种方式“组合”出行。裴济洋曾帮助一个从香港回西安老家的同学如此换乘:从香港坐快艇到珠海,再飞回西安;回程从西安坐火车到武汉,从武汉飞到澳门,再坐船回香港。

  在北京西站“售票状元”周亚楠看来,2014年窗口售票仍是主要购票方式时,自己年售票约30万张,多的时候一天售票1000多张,这样的情况在2017年春运期间很难上演。“这几年大部分购票转向网络购票,春运期间咨询和解释的工作更多一些。”周亚楠对春运购票也提出了3招。

  招数五:关注临时客车。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会在一些需求量大、车票紧张的线路加开临时客车,可多加关注。记者获悉,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春运图定旅客列车和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均于15日开始发售。

  招数六:到售票窗口请有经验的售票员帮忙选择中转、接续线路。周亚楠说,每年春运从北京到成都、重庆的票都比较紧张,如果没有直达车,可以中转一些大型换乘站。比如从北京到郑州,再从郑州到成都。这种购票方式,对铁路运行图比较熟悉的售票员都很在行。

  招数七:关注列车余票动态信息。很多乘客因工作等原因临时改变行程,会产生退票。目前12306网站首页增加余票动态显示,数据每半小时就更新一次。点击所需方向列车某天余票数量,可直接进入“车票预订”页面。

  他们两人认为,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春运“一票难求”的局面可大大缓解。只要早作打算、肯动脑筋,买票心愿是能够实现的。

  目前,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2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超过2万公里,西部地区铁路超过5万公里。为方便旅客购票,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共设车站人工售取窗口10267个,自动售取票机11233台,代售点15443个,电话订票119000线。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12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