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借助好莱坞优势,展现中国文化自信——张艺谋解读新片《长城》

2016年12月15日 15:24:2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题:借助好莱坞优势,展现中国文化自信——张艺谋解读新片《长城》

  新华社记者白瀛

  “这是我们中国导演借助好莱坞的资本、技术和班底呈现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的一部电影,这是我们借水行船、用商业电影载体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自信的作品。”张艺谋日前在京接受采访时说。

  由张艺谋导演的中美合拍电影《长城》将于12月16日起在中国内地上映,并将于明年陆续登陆欧洲、北美、南美及亚洲其他国家。影片由中影股份、乐视影业、美国传奇影业、美国环球影业联合出品,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得主马特·达蒙、佩德罗·帕斯卡、景甜、威廉·达福、刘德华、张涵予、鹿晗等主演。

  张艺谋介绍,影片讲述了一支精英部队“无影禁军”为保卫人类,在举世闻名的长城上对抗一种神秘力量——上古神兽“饕餮”而展开的生死决战。

  “这部电影除了将中国故事和中国文明融入其中,更重要的是传递了中国的家国文化、团结协作、坚守精神、牺牲精神等。”张艺谋说。

  他介绍,《长城》的故事背景是宋朝,无影禁军守护的就是自己的家和国,在这种家国文化的支撑下,无影禁军表现出的智慧、勇气和牺牲精神都体现了“有国才有家”的价值观。

  “《长城》讲述的五军协作战饕餮的过程,展现了中国人的古代军事智慧、协作精神。同时,影片中的长城在人的智慧下变成了强大武器,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崇尚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思想。”张艺谋说。

  据介绍,片中还融入了古代中国的四大发明、冷兵器作战模式以及《山海经》中的上古神兽“饕餮”等元素。

  “至少要让全世界爱看娱乐电影的年轻人看到这个电影,让他们知道火药是中国发明的。”张艺谋说。

  此外,电影中设定了五支代表性军队:虎军代表工程和机关部队,鹰军代表弓箭部队,鹿军代表持盾步兵部队,熊军代表近战部队,鹤军代表飞索部队,每一种军队都有专属的颜色和图腾标志,这也源于中国古代对于军队的区分和象征。

  “长城是全世界都认可的中国标志,电影选择长城作为故事的起点,加入中国的历史和神话传说,构建了一个全世界通俗易懂的世界观。”张艺谋说,“这不是一个谁拯救谁的好莱坞英雄主义故事,而是一个讲述中国传统价值观里的牺牲精神、家国情怀的中国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12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