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体制机制愈加完善 技能人才大有可为

2016年12月14日 17:38: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体制机制愈加完善 技能人才大有可为

  新华社记者徐博

  第十三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30名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奖者和299名全国技术能手。获奖者表示,“干工人越来越有信心”。

  中华技能大奖获奖者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维修电工罗昭强告诉记者,技术工人在企业上升通道多,除了评聘高级技师,还可以参评企业的技能专家。企业的首席技能专家年薪高达40万元左右。

  激励机制和培养机制的不断完善,给工匠精神培植了沃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青睐技术工人岗位。辽宁为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授予政府津贴,内蒙古支持用人单位按规定为高技能人才建立补充养老和补充医疗保险……

  近年来,各地纷纷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考核评价制度,畅通高技能人才成长通道。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企业行业广泛参与的技能人才评价使用体系。

  激励机制的完善释放了高技能人才的能量。37岁的王刚是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铣工,也是此次中华技能大奖获奖者中最年轻的。

  工作17年来,王刚凭借自身在铣削加工方面展现出的高超技艺以及在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铣工项目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被企业破格提拔。他告诉记者,相比较管理岗位,企业中的许多同事更希望在技术岗位施展才华。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明确,研究制定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办法,探索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试行年薪制和股权制、期权制。健全以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机制。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

  今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七大群体激励计划。其中第一类群体就是技能人才:完善多劳多得、技高者多得的技能人才收入分配政策,引导加大人力资本投资,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培养高水平大国工匠队伍,带动广大产业工人增技能、增本领、增收入。

  如今,从政府到企业都在落实技能人才待遇,努力打造一种机制,让热爱技术,钻研技术者有尊严、有出路、有奔头。新时期工匠精神的蔚然兴起在社会已见端倪。

  据人社部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达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501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27.3%。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推动,全社会广泛支持,为技能人才事业发展营造了更加良好的环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为技能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技能人才大有可为。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118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