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决胜全面小康夯实向好基础——透视中国经济2016

2016年12月14日 16:24: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题:为决胜全面小康夯实向好基础——透视中国经济2016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于佳欣、刘红霞

  2016,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交出怎样的成绩单?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面对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中拿下重要一役。

  经济稳中有进 实现良好开局

  刚刚发布的中国经济11月宏观数据显示,投资缓中趋稳、消费稳健有升、出口由降转升、工业效益转暖。这也延续了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稳”“进”“优”的特征。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效益提升,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成绩来之不易。”政治局会议为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定下基调。

  2016年,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

  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多重挑战,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三个季度站稳6.7%,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CPI涨幅维持在2%平台,物价涨势总体温和;就业好于预期,提前3个月实现全年1000万人以上的就业目标。

  2016年,供求关系改善、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回升、市场预期向好,中国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PPI打破54个月持续为负的局面,并连续3个月正增长,生产领域通缩明显缓解;服务业占GDP比重继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速高于工业整体增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成长,传统产业通过调整转型焕发新活力;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站上荣枯线,并升至两年来高点,市场预期转暖……

  “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多数指标有所改善,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如此评价。

  近期,包括摩根士丹利、渣打银行、汇丰银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穆迪等多家机构都陆续发声,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平稳开局不仅为“十三五”打下坚实基础,更为世界经济复苏传递信心。

  结构性改革攻坚 重点领域改革深化

  11月1日,是安徽省正式实施个体工商执照与税务登记“两证整合”的第一天。“从填写申请表到拿到营业执照,前后就10多分钟,还可以少跑一趟税务局,省下半天时间。”准备开家化妆品店的“90后”女孩宋丽当天在合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芙蓉所办理营业执照,感受了改革带来的方便快捷。

  改革,正成为中国经济破局攻坚的重要力量,为中国经济注入澎湃动力。

  今年以来,我国打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取得积极成效——

  全年4500万吨钢铁去产能任务、2.5亿吨煤炭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到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9个月减少;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等措施陆续出台,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清费减税、简政放权,企业成本逐步下降;软硬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加力补短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明确了在经济转型阶段实现长期健康发展的正确路径,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意义深远。”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

  今年以来,重点领域改革举措不断落地,标志性、支柱性改革陆续推出——

  国有企业、财税金融、资本市场、土地制度、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精彩亮相,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正拔地而起。

  “中国政府正确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战略,在需求侧和供给侧同时寻找平稳健康发展的答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说,在供需发力特别是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作用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为“十三五”良好开局打下基础。

  积极应对挑战 夯实企稳基础

  “满招损,谦受益。”开局之年的靓丽成绩单令人欣喜,但仍需清醒认识和妥善应对中国经济面临的复杂外部环境和国内风险挑战,夯实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

  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曲折缓慢,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疲弱,不确定性增强;全球贸易持续低迷,有专家预测可能延续持续5年的贸易增长低于经济增长的态势;“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越是环境复杂、形势严峻,越要保持定力、锐意进取。中央对于挑战和困难有着深刻洞悉和科学研判——

  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部分地区困难较大。

  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铺开,成效初显。但未来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依然艰巨,价格回升增加了去产能的复杂性,其他过剩的传统产业领域去产能压力仍然较大。困扰中国经济的供需结构错配问题仍然突出。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高速增长期积累的风险开始暴露,特别是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的风险隐患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我们要增强防风险意识,既要看到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又要积极应对,有效处置,避免风险继续积累和扩散,并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中使风险逐步得到释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今年以来,通过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新动能,一直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相对滞后的东北经济,已经展现出积极变化。

  展望未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中国经济定将夯实筑底企稳条件,为决胜全面小康夯基垒台。(参与采写:汪奥娜)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117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