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水利部等十部委召开视频会议 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

2016年12月13日 17:39:54 来源: 新华网

视频会议现场图。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韩家慧)12月13日,水利部、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林业局等十部委在京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各项工作,确保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我国江河湖泊众多,水系发达,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45203条,总长度达150.85万公里;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2865个,湖泊水面总面积7.80万平方公里。江河湖泊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生态系统和国土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具有不可替代的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议上指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我国水治理体制和生态环境制度的重要创新,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推行河长制的主要任务是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涉河湖执法监管。目前已有8个省、直辖市全面推行河长制,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部分市县或流域实行了河长制。

  陈雷也指出,当前我国新老水问题交织,集中体现在河湖水域萎缩、水体质量下降、生态功能退化等方面。特别是一些地方对河湖重开发轻保护,重治标轻治本,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等现象时有发生,河湖不堪重负。解决这些问题,亟需大力推行河长制,推进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陈雷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需要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总河长;省级负责同志担任本行政区域内主要河湖的河长;各河湖所在市、县、乡均分级分段设立河长,由同级负责同志担任。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河长是本行政区域河湖管理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对河湖管理保护负总责;其他各级河长是相应河湖管理保护的直接责任人,对相应河湖管理保护分级分段负责。

  确保河长制落实到位需要强化监督考核、严格责任追究、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各地要针对不同河湖存在的主要问题,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制定考核办法,明确考核目标、主体、范围和程序,并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参考。

  会上,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分别就《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提出了要求。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402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