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观象台:禁外卖禁打包 高校净化环境可别用错办法

2016年12月12日 15:39: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  王莹

  如果有一则规定要求以后你不能点外卖,也不能打包带走,要吃就在食堂吃。你会不会觉得有些窒息?然而这不是假设,却是近日广西一高校的新规。

    ——事件回放

    广西南宁学院《禁止校园食品打包外卖》的通知显示:

    自12月1日起,南宁学院校园内禁止任何食品的外卖派送,校园内食堂及其他店铺禁止使用塑料袋、一次性餐盒打包饭菜、汤等食物。通知还称,自12月4日起,每发现违反规定一次,会对该商户处以50元至100元的罚款。

    为什么广西南宁学院要做出这样的规定?学生们又都是怎样的反应?

    —— 校方态度:禁外卖禁打包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方面是宿舍区的环境卫生问题。据学院反应,本学期以来,每栋学生宿舍的出入口垃圾成堆,并散发难闻的气味。现场检查了解后发现,散发难闻气味是因为剩菜剩饭等带汁废弃食品导致,这与学生打包食品到宿舍直接相关。

  第二方面主要是学生因点外卖懒得下楼,养成慵懒的习惯。

  第三方面则是聚焦外卖本身,比如派送员在校园内骑行电动车,经常不按道行驶、超速行驶,数次险些酿成事故,对校园交通安全构成威胁。此外还有外卖食品本身存在的安全风险。

    ——学生态度:不方便,食堂太拥挤

    南宁学院的学生李凡(化名)指出:这几天一到饭点,食堂就变得比之前拥挤,“昨天我去食堂吃饭,下午1点半了食堂的人还是很多。”

  有学生在网上发了几张吃饭时间的南宁学院食堂,打饭窗口前排满了长队,食堂座位座无虚席,食堂外,还有学生搬了几把椅子当桌子放餐盘,坐在台阶上吃饭。

  李凡说,自从学校禁止外卖和打包后,食堂就一直都很拥挤,许多同学为了避开食堂人流,只好买泡面或面包在宿舍里吃,“我观察了一下宿舍外的垃圾桶,发现最近几天泡面袋子和盒子比较多。”

  “这样的规定对我们来说肯定是有不方便的,吃饭选择少了,变得困难了。”

    ——今后怎么办?

    南宁学院称,治理食堂打包、外卖派送是学校在经过广泛征集学生意见并认真论证之后做出的决定,学校将长期贯彻执行。 “虽然目前有少数学生和校园商家有抵触情绪,但我们认为新规将有助于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最终还是会得到广大师生的理解和支持的。”

    ——编辑有话说

    在外卖已成为越来越多群体用餐选择的当下,这一规定显得十分特立独行且不通情理。可以想象,当学生们看到这则通知时的心塞和无奈。

    学院官方给出了三方面的理由,可见,学校做出这史上最严禁令并非毫无章法,甚至可以说是用心良苦。然而细看每一条考虑,却又不得不感慨,禁令并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良药吶!产生这些问题的关键症结,也并非外卖。

  比如第一条,宿舍区垃圾成堆并散发难闻气味,与其禁止学生点外卖,不如加强宿舍区的保洁服务,又或者重新规划垃圾桶的位置;第二条要避免学生养成懒散习惯,通过禁止点外卖实在杯水车薪。现在很多高校都在推行打卡运动,以此鼓励学生动起来,比起禁点外卖,或许此法更靠谱。

  至于保护学生舌尖安全,目测离初衷也较远。据学院学生反映,禁令之后,食堂拥挤不堪,很多学生只能选择吃泡面和面包......这样一来,营养均衡、食品安全均无从谈起。

  可以说,不论从哪一条看,这项规定都差强人意。但南宁学院已回应指出学校将长期贯彻执行。既然要长期贯彻,那只能给南宁学院一个建议:调整食堂面积,延长就餐时间,别让学生站在台阶上吃饭。此外,改善食堂菜色,让学生爱吃,愿意去吃,这样就不怕学生宅在宿舍懒散了。

    相关稿件

   南宁一高校禁止外卖和打包食品 学校称将长期执行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29400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