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哭墙”增刻110个名字

2016年12月12日 07:45:45 来源: 扬子晚报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祭活动在“哭墙”前举行,新增遇难者名单遗属代表李宁一家等参加了活动。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12月10日,距离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还有三天,部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以及遇难者遗属,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名单墙前,祭奠亲人、寄托哀思。当天,又有110个遇难者的名字被刻上名单墙。目前,名单墙已刻上10615个逝者的名字。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俗称“哭墙”,上面镌刻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名单墙,也是多年来幸存者及遇难者遗属来祭奠家人的场所。1995年初设立时,刻有名单3000个,象征被日军屠杀的我30万同胞。此后,经过2007年、2011年、2013年和2014年多次增刻,截至去年,名单墙上共刻有10505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加上今年新增刻的110个名字,目前这面长达69.5米的青砖墙上,共刻上10615个逝者的名字。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遗属李云告诉记者,1937年12月,他的曾祖父李金波和祖父李存仁因不愿给日军带路,先后被日军用刺刀和机枪杀害。“直到三年前纪念馆开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登记’,父亲让我陪他来登记时,我才知道曾祖父和祖父都是大屠杀遇难者。”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王伟民表示,每年公祭前夕,纪念馆都会把一年来核实、整理的新增遇难者名单镌刻在名单墙上。目前搜集到的约1.5万个遇难者姓名主要来自战后初期南京市抗战损失调查委员会、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的调查,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时期的幸存者口述证言、出版的各种史料及遇难者家属所提供。 (记者 沈峥嵘)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00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