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考核三大题:河长准备好了吗?

2016年12月12日 18:31: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王立彬)谁考核谁、考核什么、考核结果怎么使用,地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河长”,未来将面对严格考核“三大题”。

  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12日在国新办解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时指出,各地实践表明,“河长制”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一条就是考核严不严格。对“河长制”的监督考核,意见明确提出县级及以上河长负责组织对相应河湖下一级河长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周学文说,“河长制”考核重点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考核谁的问题。意见规定县级及以上河长负责组织对相应河湖的下一级河长进行考核,谁考核谁的问题表述非常清晰。二是解决考核什么的问题。对下一级河长进行考核,主要是考核推行“河长制”进展情况。意见规定的六大任务是否落实了,推行“河长制”成效怎样,原来的黑臭水体,通过推进“河长制”一段时间治理是否见实效等。各地河湖面临主要问题各不相同,有的面临侵占河湖,有的面临排污量较多问题,需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考核办法,以体现问题导向。三是解决考核结果怎么用的问题。意见提出把“河长制”考核结果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一个重要依据,上一级组织部门对下一级组织部门的领导干部考核,“河长制”是一个重要依据。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10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