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中国“入世印记”佑助全球共赢

2016年12月11日 18:28: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题:中国“入世印记”佑助全球共赢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15年,足以让一个大国变得更加开放与自信。

  15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加速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从而开启了全球经济史上一段记载超越与繁荣的传奇。在外界看来,中国是全球化的“大赢家”。然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入世15年给这个东方大国留下的三个成长印记:开放、自强、包容。

  正是这三个印记,襄助一个大国崛起为强国,向世人阐发中国奇迹背后的中国智慧与气量,持续为世界经济输出强劲动力,佑助全球合作与繁荣。

  入世15年,留给中国的最显著印记当属开放。

  加入世贸组织,无疑是中国融入世界的一个里程碑。过去15年,是中国向全球开放与世界共赢的15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更多中国企业突破旧体制藩篱,独立参与国际贸易与投资,更多境外企业得以进入经济新域,在中国市场大展宏图。伴随更宽领域、更大范围的市场准入和开放,中国极大拓展了内外市场空间,促进国内外资源高效配置。

  从狼来了,到与狼共舞。经过多年WTO多边机制的历练,在当今中国,遵守全球规则、国际惯例,与国际接轨,已成为社会普遍共识;熟知规则、会打国际官司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必备技能。可以说,在共识与规则之下,中国与世界距离空前拉近,开放度、融合度日益升级。

  入世15年,留给中国的最深刻印记当属自强。

  加入世贸组织是个双刃剑,利害相生,福祸相伴,得失相依。中国在享受世贸组织各种优惠待遇的同时,在法律法规调整、弱势产业保护、机构改革、外贸管理体制等众多领域也面临重重压力和挑战。

  对此,中国政府没有退缩到保护主义的“螺蛳壳”中。相反,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以极大决心,持续推进机构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国企改革,克服艰难险阻,付出巨大代价,推动市场经济日益成熟,法治社会渐趋定型。

  入世15年,留给中国的最亮丽印记当属包容。

  中国入世15年间,成为全球投资贸易安排的赢家。这固然得益于适逢经济全球化的“天时”,然而其决定性因素还在于中国决策层和企业家们海纳百川的包容性,这包括对新事物的接纳度,对新环境的适应性,对挑战的耐受力,对分歧与成见的通融度。

  而今,伴随中国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这种包容度得到前所未有的升级与拓展。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全球政经舞台“黑天鹅”事件频出,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中国却呈现出显著的包容开放度,日渐成为凝聚共识、积聚力量、造就共赢的主流力量。

  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力推互联互通,从筹建亚投行到编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仅有意愿,也有能力成为世界经济的“组局人”,积极担当全球治理的改进者、跨境产业合作的传递者、复杂交易的撮合者、国际资本技术要素的集纳者、南北合作的搭桥者,促进各国互利合作、扩大开放,促进实现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共赢格局。

  此时此刻,中国的“入世印记”早已融入中国人的全球意识里,渲染在中外合作共赢的壮美画卷里,传扬在多元共生、互联互通的和谐乐章里。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09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