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周大事儿|投资者有了新选择 改号来电要挨整

2016年12月11日 08:52:53 来源: 新华网

  纵观天下事儿,跟您有关的才是“大事儿”。匆匆一周过去,又有几件“大事儿”来袭。有北京工作居住证还要不要办居住证?担心“无证上岗丢饭碗”怎么办?手机来电是不是骗子?下面,我们一一揭开您心中的疑问。  

  【Tips for在京工作者】持工作居住证仍需办居住证

资料图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就不必再办居住证了。近日,北京市人社局明确表示上述说法系误读,两证尚无法互相替代。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俗称“人才绿卡”,发证单位是北京市人社局。整体来说,其面向的人群在聘用年限、学历、职称上有一定要求,而居住证则要宽泛许多。工作居住证的申办以用人单位为主体,用人单位要具有办证资格才行。居住证的申办则以来京人员个人为主体。

  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持证人,无需在市公安局网站提交居住证办证预约,也无需到派出所、流管站排队办证,只需坐等属于自己的居住证制作完成,再根据通知时间到区人社局窗口取证即可。

  你有工作居住证?记得还要办居住证哦!

  【专业技术人员福利】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取消

资料图

  有人害怕无证找不着工作,有人担心上岗后因为无证丢饭碗,今后这种状况越来越不是事儿了。日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再次公布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这样的改革,我们普通人是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本次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7项,其中准入类3项,水平评价类4项,涉及公路水运工程监理、防雷、管理咨询等领域;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07项,均为水平评价类,涉及机械设备、食品加工和农业、文化、轻工等多个领域。

  我国从1994年开始建立职业资格制度,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过多过滥等问题。2014年以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分7批取消了434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占总数的70.2%。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取消154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取消280项。如土地估价师资格、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员资格、冶金监理工程师等一批职业资格证书的取消,大大减少了人才就业创业的壁垒,减轻了人才就业创业的社会成本,释放了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了政府在人才管理方面的职能转变。

  今年,江苏、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纷纷提出落实措施,外语和计算机考试将不作为申报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  

  【骗子噩耗】改号来电要挨整了 

资料图

  有时候接到来电或短信,不能确定到底是不是骗子来的?别担心,好消息来了,工信部将整治非法改号软件,遇到可疑来电你还可以举报。

  工信部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在网站、搜索引擎、手机应用软件商店、电商平台、社交平台等空间坚决阻断改号软件网上发布、搜索、传播、销售渠道,让非法改号软件“发不出、看不见、搜不到、下载不了”。

  工信部要求搜索引擎服务企业加强对网上改号软件的搜索屏蔽,对提供改号软件下载、售卖和使用信息的搜索结果予以删除,禁止改号软件通过搜索引擎在网上传播。手机应用软件商店服务企业要建立健全软件上架审核机制,严禁改号软件上架。同时,加强对既有应用软件的排查,发现改号软件立即让其下架,并将该款软件应用及其开发者列入黑名单。

  此外,工信部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建立改号软件的举报机制,并向社会公开举报渠道,对收到的举报应及时核查、处理和反馈,发现一个清除一个,坚决防止死灰复燃。  

  【骗婚敛财终结号】11部门发文推进婚育新风:反对借婚姻索取财物

  

资料图

  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婚姻双方家庭通常遵从当地习俗,送个彩礼什么的也不算什么,可就有人因为“一辈子就这一次”,借着婚姻大肆索要财物,因此造成诸多纠纷,甚至喜事变悲剧,闹出人命来。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等11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十三五”期间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意见》,明确提出倡导婚事简办,反对包办婚姻、违法早婚、大操大办和借婚姻索取财物。依照《意见》目标,到“十三五”末期,80%以上地级市(州)要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据了解,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自1998年开展以来,已经形成了国家、社会动员、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对普及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知识,转变群众婚育观念、传播新型婚育文化和稳定适度生育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投资者喜讯】深港通启程 投资者迎来新选择

资料图

  广大股民们,今后又多了一个炒股选择。12月5日9时30分,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时敲响开市钟和开市锣,宣告深港通正式开通。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直投通路全部打开,沪深港“共同市场”正式形成,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重要一步。

  参与“港股通”的内地投资者,限于符合相关规定的机构投资者和满足一定要求的个人投资者。其中,对个人投资者的资产要求是,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

  港股通为T+0交易,清算规则是T+2。投资者通过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账户买入“港股通”标的股票,无法通过沪港通下的“港股通”账户卖出,只能通过原买入账户卖出。(刘强 综编)

 

  往期回顾: 

  一周大事儿|房主吃了“定心丸” 员工有“福利”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12007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