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三万余人积分落户天津 社保仅需一年学历没要求

2016年12月10日 09:48:09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  第二故乡 可好安身

  “上学时没迁来户口,刚工作也没钱买房落户,就给耽误了。”吴晶晶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人,2001年来天津上大学,之后就留了下来。15年没有天津户口的日子,有不少麻烦。两年前,积分落户制让她重启希望。今年,她终于在第二故乡天津落户了。

  居住证是积分落户第一步

  持有天津市居住证是申请天津积分落户的先决条件之一。去年为了办理居住证,吴晶晶跑了好几趟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先申请登记,收到登记卡半年后才能拍照,然后再办理居住证。但今年6月起,网上入口开通,足不出户就能在线办理居住登记、居住证业务了。

  依照政策,凡年满16周岁的来津人员均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先行申报居住登记,登记满半年后,满足合法稳定就业、有合法稳定住所、在津连续就读这3个条件之一,即可申领居住证。

  截至去年末,天津常住人口1546.95万人,其中外来人口500.3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近1/3。也就是说,在天津3个人中就有1个外来人口。办理居住证和落户,关系到这些人医疗、教育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除了翘首以盼的外来人口,对居住证和积分落户制度感受很深的还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在户籍指标日趋缩紧的人口调控大背景下,形成客观、量化、透明、公开的积分落户制度,减少了暗箱操作空间。”天津落户服务机构落户帮总经理张仲国坦言,之前一次性全款买新房落户、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落户等政策,都针对高学历、高收入的特定人群,而积分落户无疑给大多数普通外来建设者落户提供了制度通道。

  从2014年实施居住证制度至今年3月23日,天津共制发居住证超过66万个,居住证持有人可享受11个方面的公共服务,包括子女教育、就业、社会保险、住房保障、职业资格评定、评选表彰等。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09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