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州增城发现商时期至明代墓葬25座 延续近3000年

2016年12月09日 16:30:37 来源: 羊城晚报

  广州增城发现商时期至明代墓葬25座!昨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这批墓葬位于增城开发区新塘镇龙井山、松仔岗,时代包括商时期、西汉、六朝、唐及明代等不同时期,延续时间长达近3000年。据悉,这是广州古城区以外首次发现分布如此密集、结构保存完好的晋南朝时期墓地,也是增城地区考古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六朝墓群。

  该考古项目发掘领队、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书记朱海仁介绍,根据文物保护法规,配合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工程建设,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今年9月上旬至12月,对增城开发区新塘镇龙井山、松仔岗两处用地进行考古勘探、发掘工作,获得重要发现。共发现商时期至明代墓葬25座,出土了丰富的各时期文物。

  此次考古工作共计完成勘探面积66000平方米,发掘商时期墓葬3座、西汉晚期土坑墓1座、晋南朝时期砖室墓19座、唐代土坑墓1座、明代墓葬1座;出土商时期的石钺、水晶玦、夹砂陶釜;西汉时期的铜碗、铜洗、陶罐;晋南朝时期的青釉陶鸡首壶、四系罐、碟、钵、盏等器物。

  让考古队员最为惊喜的是,商时期墓葬中出土了具有权力象征意义的礼器——石钺,对探寻商时期增江流域早期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石钺从史前时期一直延续到商周时期。石钺最早是一种生产工具,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礼器,象征着主人对军权的掌握。如此推断,这个墓的墓主人有可能是一位当地部落的首领。”朱海仁表示,如此精美的石钺,在广州地区尚属首次发现。

  与广州古城区的六朝墓葬相比,这批墓葬具有自身特色。据了解,分布如此密集、结构保存完好的晋南朝时期墓地,是广州古城区以外首次发现,也是增城地区考古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六朝墓群。“这些早期聚落和人类活动在目前的史料文献上是毫无记载的,这次发现填补了地方历史的空白。”

  这一批墓葬材料,充实了增城以至广州地区各历史时期的考古资料,尤其是对研究增江流域魏晋南北朝时期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这次考古发现说明,增江流域在晋南朝时期有大量的人类活动,为广州历史文明的研究增加了宝贵的资料。”朱海仁告诉记者,这一带出土了时间跨度长达近3000年的墓葬,说明这片土地当时有不少聚落,人们早早在此地从事生产生活,是人类早期文化生产活动的重要区域。(记者黄宙辉、叶志垚,通讯员穗文考)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397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