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监总局暗访煤矿生产:贵州黔西南安全隐患多

2016年12月07日 08:26:51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贵州黔西南安全隐患多云南昭通存在非法生产

  记者从国家安监总局获悉:国家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监局日前派出4个暗访组,赴黑龙江、贵州、云南、辽宁等重点产煤省份,对煤矿生产进行突击检查和暗查暗访。

  暗查暗访组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发现两个正常生产的矿井安全管理混乱。贞丰县大石堡煤矿矿井核定生产能力为9万吨/年;贞丰县政府有关部门超矿井核定生产能力下达电煤任务(电煤任务350吨/天),该矿为保任务超能力组织生产。该矿上级公司所属的荣胜煤矿于2016年10月13日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7人死亡、7人受伤。但该公司未吸取事故教训,未认真组织所属矿井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晴隆县永荣煤矿存在安全监控系统、人员位置监测系统运行不正常,通风系统不完善,区域防突措施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和隐患。晴隆县安监局于11月29日现场检查发现该矿37条问题和隐患,并责令限期整改,但该矿至暗访组检查时仍未制定整改方案、研究整改措施,继续冒险组织生产。

  在云南省昭通市,暗查暗访组发现存在煤矿非法生产问题:一是无证非法矿井。昭阳区红宣煤矿、红岩煤矿停产矿井矿区范围内有一个无证非法矿井,主要运输巷已达约3000米;二是停产整顿矿井有非法生产迹象。昭通市大水吸煤矿从2014年开始停产整顿,未通过复产验收。通过调取供电部门数据发现,2016年8月该矿用电30344度,9月15400度,10、11两个月分别只使用8度和16度电,充分说明8、9两个月有明显组织生产的现象。

  针对所发现的问题,总局暗查暗访组均下达执法文书, 并向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通报,要求实施有效监管,督促煤矿企业彻底整改;同时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依法作出取缔、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行政处罚。(记者丁怡婷)安监总局暗访煤矿:贵州黔西南安全隐患多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06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