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辞职

2016年12月06日 03:46:43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堪培拉12月5日电(记者李佳彬)当地时间5日上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宣布,由于个人及家庭原因,将于12月12日辞去政府总理和执政党党首职务。

约翰·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家人,因为在过去的10年里,家人为其作出了很大牺牲。约翰·基称:“现在到了该告别的时刻。虽然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我并无遗憾。”

新西兰政界及媒体都认为总理作出了一个“难以置信”“令人震惊”的决定,新西兰元汇率也一度出现大跌。约翰·基表示将于12日向新西兰总督递交辞呈,执政的国家党也将于当日举行领导人选举,而他个人倾向于由现任副总理兼财长比尔·英格利希接任自己的位置。当地舆论认为,新西兰将于2017年下半年举行议会大选,执政党再度获胜的可能性较大。约翰·基的辞职决定也是为了能够为新领导人有更充裕的时间来准备明年的议会大选。

约翰·基1961年8月出生,曾是一名成功的银行家。2006年起担任国家党党首,并于2008年率国家党赢得议会大选并出任总理,2011年和2014年两度连任成功。约翰·基在新西兰被认为是最成功、最受欢迎的领导人之一,任职8年来,新西兰抵御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对外贸易也得到了迅猛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91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