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津护仓河“试水”合同节水管理

2016年12月06日 08:17: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6日电(记者张雪花)天津市护仓河,全长5.4公里,属天津市二级河道,是中心城区重要的景观与排沥河道,同时它也是运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实施水生态治理的试点项目。近日记者探访了这条“试水”中的河流。

  据天津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护仓河由于沿线口门存在汛期雨污合流水排入河道现象,部分河段不能实现水体循环流动,水生态系统脆弱,另外由于水体富营养化的逐年积累,河道内连年出现蓝藻水华,严重时呈现“绿油漆”现象,严重影响城市景观环境。

  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15年5月,天津市将护仓河列为天津市重点黑臭水体治理首批试点项目,探索以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开展护仓河水生态修复,成为水利部京津冀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项目之一。

  据了解,2015年2月,水利部启动京津冀合同节水管理试点工作。3月,水利部联合京津冀等省市水利(水务)投资集团和17家拥有核心节水技术的企业,成立国内第一家以合同节水管理为主业的“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公共机构、高耗水服务业、水环境治理等领域合同节水管理试点。目前,已完成或开展包括天津市护仓河在内的三个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项目,多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护仓河试点项目采用节水(生态)效益支付与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的合作模式,以“底泥污染治理+水质提升+生态修复+应急处理+持续综合管理维护”为治理思路,采取增氧暴气、生态清淤、植物净化、微生物降解等综合技术化组合,进行水生态治理。项目周期为4年,其中2015年12月至2016年5月为项目治理期,目前已完成项目验收进入运行维护阶段,有效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29391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