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
2016-12-06 17:23: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提出了40条具体任务,对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作出明确要求。

  《方案》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深刻吸取2015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方案》提出了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的主要工作。一是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二是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加强高危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等方面的管控,全面启动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搬迁。三是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监管责任体系,建立更加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四是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强化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的依法治理。五是加强规划布局和准入条件等源头管控,统筹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规范产业布局,严格安全准入,加强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设计、施工质量管理。六是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规范执法检查,加大对安全生产失信企业惩戒力度。七是大力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提高监管效率。八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国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九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工作,强化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能力建设。十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普及,加强化工行业管理人才、产业工人培养。

  《方案》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将适时组织督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
    《工作任务》提出2016年的重点任务主要有:一是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工作任务》还对建立健全综合监管体系、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稳固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制度、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加强组织实施等工作作出了部署。
    2016-04-26 20:39:48
  • 国务院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
    1.国务院决定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2.国务院决定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的事项目录国务院2015年5月10日(此件公开发布)。
    2015-05-14 12:11:57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
    (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 1制订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卫生计生委2015年4月底前完成。 2研究制订开展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性文件发展改革委2015年12月底前完成。 4研究制订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和试点实施意见国务院医改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计生委2015年11月底前完成。 5制订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的指导性文件国务院医改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计生委、保监会2015年6月底前完成。 8制订药品医保支付标准管理办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计生委2015年9月底前完成。
    2015-05-09 12:52:0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06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