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到2020年初步建成现代国际道路运输体系
2016-12-06 14:59: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赵文君)记者6日从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获悉,到2020年,我国将初步建成开放有序、现代高效的国际道路运输体系,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高。

  近日,交通运输部、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意见》。八部委将从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加快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加快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加快改善便利化运输环境、加快提升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以及加快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建设等六个方面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相关工作。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介绍,这是八部委全面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一次共同行动。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发展目标,就是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建立健全国际道路运输合作关系和工作机制,打通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走廊运输通道,力争实现路通车通,逐步消除制约国际道路运输发展的软件短板和非物理障碍,减少人员和货物的“非效率”运输环节,降低跨境运输时间和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

  王水平表示,在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方面,重点是畅通国际道路运输大通道,完善口岸枢纽集疏运体系,加大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加快完善法规标准体系方面,重点是加快完善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体系,加快研究加入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相关公约,完善行业法治体系建设,推进技术标准与国际接轨。在加快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方面,重点是大力推进通关“单一窗口”和“一站式作业”,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拓展便利通关措施。在加快改善便利运输环境方面,重点是维护运输市场秩序,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加强口岸规范执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 交通运输部:4月全国规模以上港口运行持续放缓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2015年4月份,全国港口生产延续3月下行态势,货物吞吐量继续小幅下降,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95587万吨,同比下降1.5%,降幅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港口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29275万吨,同比下降4.3%。
    2015-05-12 13:37:23
  • 交通运输部发布《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规定》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规定》(简称《规定》),自2017年1月10日起,部分区域水路旅客运输将实行实名制管理。结合水路旅客运输实际情况,《规定》将实施实名制的范围明确为60公里以上的省际水路旅客运输(含载货汽车滚装船),同时明确琼州海峡省际水路旅客运输也实施实名制管理。
    2016-10-17 09:21:5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06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