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铜仁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专项监察 处分64人

2016年12月05日 11:33:58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铜仁12月5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今年以来,铜仁市民生监督组紧扣大扶贫战略行动,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专项监察,严肃查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了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任组长的专项监察领导小组,负责专项监察的统筹督导。出台《铜仁市2016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专项监察方案》,对监察时间、监察范围、监察重点均作了明确安排。市纪委书记,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先后2次对全市10个区县进行督查暗访,有力地督促专项监察落实。各区县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由纪委书记亲自抓、监察局长具体抓、分管领导协助抓、班子成员包片抓,强化各自责任,完善委局主要抓面、纪工委抓片、民生监督组抓乡镇、班子成员包片、业务室指导的分工协作规范运行的工作机制,形成抓专项监察工作的整体合力。

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对监督检查过程中收集上来的零星分散疑似问题信息进行汇总分析,让常规检查难以发现的单个疑点线索在大数据平台上显现。按照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的要求,认真比对项目申报和落实情况,深入群众家中,深入项目现场,全面彻底查清相关项目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线索处置、群众信访登记、案件查办、谈话室管理使用、违纪案件和问责结果、开展警示教育等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全程留痕。该项工作自启动实施以来,共发现了项目存在工程质量不合格、账目管理混乱、违规向群众筹资筹劳、套取项目资金、违规承建项目谋取私利、吃拿卡要等方面问题327个,涉案金额492.32万元。

推进标本兼治。坚持问责与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并重,对专项监察发现的问题,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抓早抓小的要求,认真执行“四种形态”,既严肃追究违规违纪人员的责任,又对监管过程中的失职渎职行为进行查纠。同时,深化专项监察成果运用,及时向监管职能部门开展集体反馈、对存在的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向党委政府写出专题报告。截止至10月底,立案194起,给予党政纪处分64件64人,移送司法机关3件3人。

加大宣传教育。积极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该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赢得群众的支持。对民生领域查处的案件和问责结果,实行全部在案发地和问责对象所在单位公开宣布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实行常态化通报曝光机制,选择查处的典型案件和问责结果在各级各类媒体上有计划分批次曝光,构建了全方位宣传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90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