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菲总统接受副总统辞去内阁职务

2016年12月05日 21:53: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马尼拉12月5日电(记者杨天沐 董成文)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5日宣布,接受副总统莱妮·罗布雷多辞去“住房与城市发展协调委员会主席”这一内阁职务的决定,同时重新任命新的人选。

  菲律宾总统新闻办公室主任安达纳尔当天援引杜特尔特的话说:“我怀着沉重的心情接受副总统莱妮·罗布雷多的辞呈。”安达纳尔同时还宣布总统任命内阁部长莱昂西奥·艾瓦斯科兼任“住房与城市发展协调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罗布雷多4日宣布辞去“住房与城市发展协调委员会主席”这一内阁职位,但她同时表示不会辞去副总统一职。罗布雷多是近一周内第二位因与杜特尔特理念不和辞职的高官。

  罗布雷多在辞呈中解释了辞职的原因:“我已经尽全力避免我们之间的分歧……但是你(杜特尔特)要求我(从5日起)不再出席所有的内阁会议,让我无法完成自己的工作。”

  艾瓦斯科解释了杜特尔特不再让罗布雷多出席内阁会议的原因:“分歧可能存在,但是对于内阁来说需要有一个共识,这至关重要。一个内阁成员需要谨慎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公开地发表反对意见。”

  自罗布雷多自上任以来,多次公开在媒体上就扫毒、恢复死刑、降低犯罪责任年龄及安葬前总统马科斯等问题上发表与杜特尔特相反的意见。

  根据菲律宾宪法规定,菲律宾的总统和副总统分别由选举产生,总统和副总统可以属于不同的政党。杜特尔特代表菲律宾国家力量党,而罗布雷多属于自由党。按照菲律宾政治传统,总统在最开始任命内阁成员时,须将“住房与城市发展协调委员会主席”职位交给副总统担任。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05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