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八项规定四周年 群众眼里看变化

2016年12月04日 19:25:26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99472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4年来,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发生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改变。截至2016年8月31日,全国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622起,处理18740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1913人。从查出违纪问题类型来看,其中“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26172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13826起,“大办婚丧喜庆”12934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11015起,“违规公款吃喝”9978起,“公款国内旅游”4861起,“楼堂馆所违规”1520起,“公款出国旅游”578起。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从“讲排场”到“接地气”

  作为全聚德股份有限公司总厨师长,顾九如在北京餐饮界称得上见多识广。“过去政务、企业宴请的餐桌上经常出现各种标价昂贵的违禁食材,消费者浪费也很严重,一倒就是半桌子菜,看着都心疼。”他说,八项规定出台后,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

  全聚德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中央八项规定实施4年来,天价饭局、豪奢宴请等为人诟病的浪费现象在各地得到普遍遏制,一批批高档餐饮企业相继停业或向“挤泡沫”“平民化”转型。

  在黑龙江、湖北、山东等地,为大众消费服务成为越来越多高档饭店转型首选。位于哈尔滨市华山路附近的紫云饭店原是一个高档餐饮场所,主营燕鲍翅参等海鲜菜品。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这家老字号饭店率先求变,变身为面向普通人群的八府宴,人均消费水平从约500元降到100元左右。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公款吃喝受限是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和数量下降的重要原因。但从长远看,讲排场、讲面子的吃喝背离了餐饮业本质,转型将支持更大范围、更具潜力的大众消费,利于餐饮业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公款吃喝、铺张浪费在各级政府官员中也不乏怨言。“八项规定前,如果有工作组来检查,起码要给领导们管顿饭,这是最让村里头疼的事。”青海省一位扶贫村村支书刘立君说,有时只能安排到条件好的村民家,时间久了村民的不满情绪也很大。“现在好了,吃饭就是工作餐,到村民家最多喝一杯水,干部和群众都轻松不少。”

  刹住“车轮上的腐败”:346起通报震慑公车违纪

  今年2月份,黑龙江省正式敲定公车改革时间表,对参改人员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自行选择出行方式。“以前光上下班,一天要坐4次公车,现在自己开车两趟就够了,还省下不少钱。”一位处级干部告诉记者。

  规范公车使用是落实八项规定的重要内容。4年来,全国公车领域的这场反腐节俭之风丝毫没有减弱,查处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26172起,公车购置及运行费从44.32亿元降至30.88亿元,公车旅游、公车婚丧嫁娶、公车探亲访友、公车出入娱乐场所等都成为重点整治对象。2016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公车违纪346起,持续释放出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强烈信号。

  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曲文勇说,“车轮上的腐败”是离群众比较近的不正之风。现实中公车乱用的情况很多,有人曾概括公车“1/3时间干公事、1/3时间干领导私事、1/3时间司机私用”。

  在湖北省,公车数量从6.4万余辆压减到3.2万余辆,车辆压减率约为50%。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何华文介绍,公车改革后,每年可节省财政公车支出5亿至6亿元。

  记者了解到,为刹住公车腐败之风,各省份进行多种创新探索。云南省多个地州实行公车标识化管理,印有“XXX公务用车”和“严禁公车私用”等明显字样;广州利用科技手段,给全市党政机关8491台公车安装卫星定位系统,监控行车轨迹;北京市调阅公车ETC出行记录,严防公车“节日病”……

  京郊一处农家乐的老板说,过去开着公车来吃喝的人很多,尤其在节日期间更常见,开着来自京津冀鲁豫蒙等省份“公车”的人都来他这里吃过。八项规定后,这种情况越来越少,现在基本看不到了。

  整治“会所里的歪风”:会所变书吧,私人变共享

  北京、黑龙江、湖北等地受访的一些纪委干部表示,八项规定实行伊始,公开去酒楼食肆公款消费的现象大幅减少,但一些私密性强的隐秘会所开始抬头。它们或藏于胡同僻巷,或隐于高楼深处,特别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出入其间,会所歪风成为侵蚀一些政府官员的新腐败变种。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一些人看中的正是私人会所的隐蔽与私密,会所中的休闲娱乐往往只是表象,背后经常存在不为人知的权钱、权色交易,严重影响党风政风,带坏社会风气,整治会所歪风刻不容缓。

  2013年年底,中央发出严肃整治“会所里的歪风”的要求。各地快速行动,重拳出击,打向城市深处那些隐秘天价或占用公共资源,却只对少数人开放的景区高档会所。

  一批在公园和文物保护单位开设的私人会所停业整顿,一些在名人故居、文化遗址场所开展的经营活动叫停。在广州珠江公园,一处名为“汇立江南荟”的木结构建筑因只为少数人服务,长期为群众诟病。接到投诉后,公园向承租方发出整改通知,停业后的江南荟改造为大众化书吧,2015年6月对外开放。

  位于成都市锦里二期的武侯祠博物馆原锦里大院,过去主要提供高档精品餐饮服务,停业关闭后,改造为锦里三国文化体验街区,免费开放。现在走进这里,院中央兵器架上刀枪戟斧样样都有,“武”气十足;咖啡书吧、经典小吃等众多休闲项目,吸引八方游客。

  北京对公园和文物保护单位开设私人会所情况全面摸底,约谈数十家经营者。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新出台《北京市公园配套建筑及设施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全市公园除安全需要外,禁止设立“游人止步”“禁止入内”等牌,禁止占用公园公共资源设私人会所,开展封闭经营活动。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汪玉凯说,4年来,从整治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公款送礼,到严禁办公室、车辆超标,再到厉行节约、全面改进作风……制度的篱笆越扎越密,呈现出由浅入深、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八项规定精神在不断巩固中落地生根。

  4年来,一系列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不断出台,作风建设走向常态化和制度化。

  一些基层干部和专家表示,近日来,各地接连曝光一批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说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还不能松懈。汪玉凯说,“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容易反弹,部分人依然心存侥幸心理,阳奉阴违。贯彻八项规定要常抓不懈,转作风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采写记者:强勇、乌梦达、李琳海、梁建强、邵鲁文)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04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