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周年之际:他们眼中的变化

2016年12月04日 18:40:4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随着2016年12月4日的到来,中央八项规定从颁布施行到深入人心,已经走过了整整4年。

  4年来,在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下,中华大地掀起一场深刻的作风巨变。透过发生在不同地域、不同人群身上的一个个具体故事,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涌动在恢弘历史下的那股清新之气。

  西湖周边居民孙枫:“开心茶馆又回来了”

  漫步于杭州西湖西南侧,不多时就来到了位列西湖十景之一的花港观鱼公园。在公园小南湖西岸,两栋别致的小楼临水而立,这里便是时下生意异常火爆的花港观鱼湖畔居茶楼。

  12月1日早上8点多,当地年过八旬的中策橡胶厂退休职工孙枫,乘坐公交车来到了茶楼。当天,他和之前车间的同事约定在二层的包厢聚会,一起喝喝茶,聊聊天。

  “这里可是喝茶的好地方,每天都人满为患,包厢得提前一周预订。”孙枫告诉记者,茶楼环境好,在二楼临湖的位子坐下,面朝一汪西湖水,远处是苏堤,再远处就是雷峰塔,而价格也实惠,茶品最低每位20元,茶点最低每份3元。

  鲜为人知的是,这家如今主打亲民路线的茶楼,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以一副神秘面目示人,不是寻常百姓想进就能进的。

  “这里以前是西湖周边著名的私人会所莲庄,是有钱人才能进的地方。”老人望着窗外随风荡漾的湖面悠悠说道,记忆似乎也随之回到了数年前,甚至是更久远的过去。

  在孙枫的记忆里,茶楼最开始叫花港茶室,本是园林界泰斗孙筱祥在设计花港观鱼公园时,特意为游人歇脚而建造的饮茶之地,老人年轻的时候常来这里喝茶,但自从2009年这里变成会所,便再也没有来过。

  转机,始于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之后,在席卷全党的作风整治之下,特别是随着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西湖景区内的30家会所一时间全部关停转型,莲庄便是其中之一。

  “开心茶馆又回来了。”孙枫高兴地说,现在他经常来这里喝茶,上个月更是来了三次。

  而说到八项规定,老人更是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感慨:“这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好呀,说到就能做到,是真真切切为老百姓着想呐。”

  县委党校乔老师:“很多老一套都不时兴了”

  11月23日上午,山东某县。在乡镇宣讲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后,县委党校的乔老师马上返回了单位。

  换作八项规定出台之前,他不会这么轻易脱身。“以前,镇里总是想方设法留你吃个午饭,其间还少不了上点酒水,而现在这种情况几乎没有了。”乔老师一脸轻松地说道。

  在到县委党校工作之前,乔老师曾经在乡镇工作过一段时间,对这种风气的转变感受颇深。

  “那时公务接待频繁,相互之间的吃请也很盛行,真是喝坏了风气,吃坏了身体,一损俱损。”乔老师感慨道,“好在八项规定出台,刹住了这股歪风,现在即便是在八小时之外,吃吃喝喝的风气也收敛了很多。”

  这种变化,直观地体现在来党校学习培训的学员身上。乔老师说,以前一到下午上课,就会发现一些干部浑身酒气、满脸通红,昏昏沉沉、心不在焉,甚至连旷课的情况也比较常见,而如今则普遍神采奕奕、精神饱满。

  不止吃喝歪风,在乔老师的印象里,“很多老一套都不时兴了”。“以前人情往来负担很重,几乎占到工资的三分之一,而现在明显减少,婚丧嫁娶的排场也小了很多。”乔老师表示,八项规定是真真正正解放了干部,帮助他们卸去了身体和心灵上的诸多枷锁。

  在他看来,一切一切的改变,都源自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的那股子决心和韧劲。“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促使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好的风气自然就形成了。”乔老师满怀憧憬地说道,“长此以往坚持下去,我们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食材经销商李军洋:“老百姓才是大市场”

  12月3日下午,北京丰台。

  顶着初冬的暖阳,李军洋陪儿子打了一场篮球。能有更多时间陪家人,也不用像以前那样为生意发愁,让这位37岁的生意人感到幸福。

  李军洋从2007年开始从事高档牛肉批发,在北京市场上很是红火了一阵。据他介绍,以前主要经营国产和澳洲的“高级货”,像“雪花”、“雪龙”等品牌牛肉一公斤甚至能卖出五六百元的高价。

  定价虽高,但并不缺少买主。不少高档中式酒楼、西餐馆以及私人会所,都是他的客户。以私人会所为例,为了保鲜,往往一次买个三四万元的货,管上三五天。

  李军洋告诉记者,虽然对八项规定没有深入了解,但从这几年客户的逐渐减少,特别是高档餐饮的遇冷和私人会所的陆续关停,还是明显感受到八项规定的“威力”。

  “从2013年开始生意就不太好做了,2014年下半年感受尤为明显,2015年就更不用说了。总之是一年比一年差,一个月比一个月差。”李军洋说。

  面对生意上的困境,李军洋想到了转型。

  “我看传统农贸市场因为脏乱差好多被拆掉了,就想到了用超市模式‘卖菜’的办法,这也算是升级吧。”李军洋介绍说,他已经在西直门北大街开了一家以农产品为主的商贸购物中心,占地1600平方米,不仅购物环境好,还准备推出更为便利的APP网购服务。

  从高端食材经销商到“农贸超市”总经理,李军洋觉得,自己不仅身份变了、业务形态换了,思想认识也有了提升。

  “现在回过头来想,高端消费即使再红火,也只是市场的一部分,而老百姓才是真正的‘大市场’。我起步在基层,也熟悉老百姓的需求,虽然新项目还没到赢利的时候,但我确信会有一个好的前景。”李军洋说。

  办事群众老李:“不请客吃饭心里也踏实”

  老李经营的超市位于河南省某地级市的一个居民区附近,位置不错,生意也算红火。12月2日下午,在和记者聊起经营之道时,老李将其总结为三个字:“和为贵。”

  在老李看来,要做到“和为贵”,就要多交朋友,而关键就是要跟“有关部门”搞好关系。对于社区超市而言,打交道最多的自然是税务部门。

  据老李介绍,大概七八年前,他第一次去区国税局报税,由于手续不全没有办成。第二次去,办成了,为了表示感谢,老李请相关人员吃了个饭,从此开始建立并维系“关系”。

  “其实税务人员态度还可以,办事过程中也没有很刁难。”老李说,即便如此,他还是习惯性地每次给服务窗口递包烟,一般都是当场拆开,给男同志一人递一支,剩下的烟就留在那。

  除了递烟,老李每个月还会请税务人员吃个饭,宴请对象包括区国税局分管领导和两三名工作人员。饭局档次不算高,一般也就五百元左右。

  “主要就是拉拢下感情,有个什么事好请他们关照。没有特殊情况的话都能请动,长时间不联络心里不踏实啊。”老李说,这种饭局关系维持了三年左右,从2013年开始,慢慢有了变化。

  “可能跟装了监控有关吧,给烟都不要了。请客也越来越难请了。”老李说,对方要么以有事为由婉拒,要么就直接告诉他政策不允许,不过大多数情况下还是说“有事”。

  虽然烟不要了、客难请了,但老李发现,自己跟税务部门的关系并没有受到影响,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反而越来越好了。更令他高兴的是,区国税局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使办事流程也得到了简化。

  “以前每个月月初去领发票,去晚了就没有了。现在可以提前预约,还能自助取票,方便多了。在我看来,八项规定让社会更加和谐,这才是真正的‘和为贵’!”老李告诉记者。(记者 张磊 瞿芃)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04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