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京津冀锁定世界级的创新城市群

2016年12月04日 09:33: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题:记者手记:京津冀锁定世界级的创新城市群

  新华社记者李峥巍

  京津冀协同创新,这正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亮点,也是驱动区域产业协作的重要动力。而观察不难发现,京津冀的协同创新不仅将对我国打造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也将在全球创新谱系中留下浓重一笔。

  记者持续两年的调查发现,京津冀协同创新已经逐步走向深化,从最初的园区连接,到之后的企业试水;从一两家企业的生产环节外迁,到如今三地有机协同,共同创新。这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成果。

  而就在此前,三地围绕财税制度、人才制度、产业匹配、人口流动等领域的“创新桎梏”“科创坚冰”正在通过“人才绿色通道”“成果转化基地”“产业园区”等机制得到突破。三地正从聚焦工业经济的资源、收益,转变为布局信息经济的生态、动能。

  在调研中,有不少企业、创新主体透露,京津冀协同创新正从概念变成他们创业、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利好。例如,阿里巴巴在张北建设数据中心的案例中,起初阿里巴巴方面对张北当地的态度、热情、进度和收效都存在着些许担忧。然而,随着两个数据中心的竣工及“双十一”大成交量的考验,担忧顾虑全然被打消。

  不少企业认为,是京津冀协同创新的系列政策支持了新产业落地京津冀。然而,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产业落地,也说明京津冀区域对产业升级、布局前沿技术的自发渴求,是内生的前瞻思维。因此,协同创新、敢于接受新产业也是京津冀协同创新的新亮点。

  从这个角度看,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将成为助推我国走向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从全球视野来看,无论是美国硅谷还是以色列特拉维夫,围绕着科技创新形成系统产业链、中试基地、产业基地、人才储备、市场空间、金融支持、开放港口等系列要素的聚集区仍十分罕见,而京津冀区域正补齐这一短板,实现上述多重要素的高度聚集。

  因此,京津冀将打造的创新城市群将有别于全球范围内的任何创新聚集区,这里将成为具有数百所高校资源、上千个科研院所、数万名高新技术从业人员的聚集区。

  诚然,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构建绝非一蹴而就,需要各方持续深化改革,为创新主体清障搭台。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三地协同创新仍需要进一步在人才培养、产业升级、利益共享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047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