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周大事儿|房主吃了“定心丸” 员工有“福利”

2016年12月04日 09:25:18 来源: 新华网

  纵观天下大事儿,跟您有关的才是“大事儿”。下面,我们就为您梳理一周以来那些与您相关,并将影响您生活的“大事儿”吧。

 

资料图

  【房主定心丸】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怎么办?中央有新说法

  《孟子·滕文公上》曰:“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大部分住宅的土地使用权年限都是70年。公众关注,不论是最高年限70年,还是低于这个年限,到期了该如何续期?11月2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发布。《意见》在多处对公众关心的土地与房屋财产问题,作了说明和安排。其中,第十大项第一句明确写道:“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常鹏翱认为,意见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既然研究的是续期的法律安排,并强调形成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那么就意味着,对于个人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政府会收回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资料图

  【员工福利】单位施行“末位淘汰”属于违法

  每天为了事业早出晚归、奔波劳顿的白领、蓝领们,是否正在为单位实行的“末位淘汰”制而倍感压力呢?在忍受多年后,现在福利终于来喽!还不赶紧来看看。

  最高人民法院11月30日公布的《第八次全国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民事部分)纪要》明确,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期限内通过“末位淘汰”或“竞争上岗”等形式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可以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为由,请求用人单位继续履行劳动合同或者支付赔偿金。

  最高法民一庭负责人表示,从劳动合同法看,我国法律没有允许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以“末位淘汰”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可见企业管理考核中的末位员工被“淘汰”,缺乏法律依据。

资料图

  【骗子噩梦】12月1日起ATM向他人转账最快要24小时到账

  “猜猜我是谁”“我换号码了,请存一下!”……电信诈骗的花样可谓是层出不穷,花样不断。大多数情况下,受骗者被要求通过银行ATM机转账,实时到账服务使得不法分子能快速转移被骗资金。

  都说“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但是从12月1日起,通过银行ATM机向他人转账享有24小时“后悔时间”啦。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从12月1日起,银行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不过有网友指出,“24小时可撤销”新规是否会衍生出比如“在个人借贷中,借款人先付欠款、借据收回,转头再把款提走”或者“转账收货,货到再把转账取消”等新诈骗形式呢?另有观点认为,交易流程延长势必会造成用户办理汇款转账效率变低,会牺牲部分用户的便利。

资料图

  【北京工作者专享】明年起职称不再考外语、计算机

  英语不好评不上职称?计算机操作不灵无法攀升事业高峰?12月1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北京市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自2017年1月1日起,按照突出业绩、贡献和创新能力的职称评价导向,外语和计算机考试不作为申报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由用人单位结合专业技术岗位需要,自主确定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聘任条件。至此,这两项考试彻底与职称评审松绑。此项政策调整将涉及全市300多万专业技术人员。

  职称评定的本义是“干什么评什么”,需要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这样才更加有利于让职称评定客观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

资料图

  【北京车辆新规】重度污染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将禁行

  北京地区的司机们要注意啦!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自12月15日起施行,此后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国一、国二(相当于欧一、欧二)轻型汽油车全市禁行。

  与此同时,目前想报废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的司机将享受到相关补助和优惠政策。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北京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市财政对政策执行期内报废的国一、国二轻型汽油车提高政府补贴额度,对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期间实施报废的,给予国一轻型汽油车最高10000元、国二轻型汽油车最高12000元补贴;对在2017年7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实施报废的,给予国一轻型汽油车最高8000元、国二轻型汽油车最高10000元补贴。车主可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北京环境交易所”申请政府补助。

资料图

  【抢票提醒】2017年春运学生、务工人员团体票开始办理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转眼间,2017年春节将至,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战”也即将打响。为了让学生和在外务工人员顺利回家过年,1日起,铁路部门开始办理2017年春运学生、务工人员团体票。

  在学生团体票方面:12月1日至12月7日,学生旅客可通过学校有关部门在互联网集中办理学生团体往返票。从12月15日起,没有参加院校统一办票的学生,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各个渠道购买2017年1月13日至2月26日期间的学生往返车票。

  在务工人员团体票方面:12月1日至12月6日,具备条件的用工企业可在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网站提报2017年1月13日至2月21日期间的团体购票需求,并于12月10日至12月16日根据铁路部门的通知做好取票安排。(唐斓 综编)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12004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