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定居纬度最高的大熊猫开始顺利过冬

2016年12月03日 10:54: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2月3日电(记者马晓成)记者从黑龙江省森工总局了解到,目前我国定居纬度最高的大熊猫姐弟——思嘉和佑佑已经开始顺利过冬。

  10岁的雌性大熊猫思嘉和8岁的雄性大熊猫佑佑今年7月正式落户我国冰雪旅游胜地亚布力。这对“南方孩子”来到东北后,一天有8个多小时在户外嬉戏玩耍。

  目前,东北已经被大雪覆盖,许多人担心“国宝”遇见纷飞的大雪会害怕。出人意料的是,这对大熊猫姐弟遇见大雪后直接“乐开了花”。

  “前不久下了一场大雪,积雪厚度超过40厘米,这可给佑佑和思嘉兴奋坏了,它们就在大雪地里来回扑腾、打滚,玩得特别开心。”中国亚布力大熊猫馆饲养管理员燕永彬说。

  相对“老家”冬天零摄氏度以上的气温,亚布力的冬天要寒冷得多。为了帮助大熊猫适应东北生活,亚布力熊猫馆的工作人员在熊猫居住场馆配备了空调、加湿器、电暖气、紫外线消毒灯等现代化硬件设备。同时,科研人员还准备了一整套医疗方案,以备不时之需。

  住得暖,还得吃得饱。每隔5天,亚布力熊猫馆就会从四川给熊猫姐弟运来竹笋、竹叶等“家乡味道”。除此之外,苹果、胡萝卜、各种各样的新鲜食材更是少不了,饲养人员还变着花样给两只熊猫做类似人类熟食的“精料”。

  “到目前为止,它们的体重、皮毛情况基本没有变化,饮食状况也没有发生太大改变。两只熊猫对东北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专家唐诚说。

  现在,两只熊猫已经习惯在大雪中打滚、玩耍、嬉戏、吃饭、发呆以及卖萌。“我们有时候会把竹笋插到雪地里,熊猫就会把竹笋拔出来,坐在大雪堆上开始吃,吃完了再打个哈欠,荡荡秋千。”燕永彬说。

  据了解,思嘉和佑佑已经刷新了熊猫在我国定居纬度的新纪录。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魏荣平表示,在高海拔地区饲养熊猫是熊猫保护过程中的一次尝试,有助于扩展大熊猫的生存领域,帮助科研人员了解大熊猫在高纬度地区的生存状态。

  2015年,国家林业局决定向黑龙江省出借两只大熊猫。经过慎重选择,位于哈尔滨东南约200公里处的滑雪胜地亚布力被选为大熊猫入住栖息的地点。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04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