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妻子长沙产子湖南援非医生万里寄家书:“老婆我欠你太多”

2016年12月03日 08:46: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2月3日电(记者帅才)“老婆:你好!见信如晤。刚刚在视频中看到你和刚出世的儿子,我心中悬着的石头才稍稍落下……电话中被告知你被送进了手术室,在焦急等待了不知多久后,爸爸电话告知我宝宝已经出来了,但想到你还躺在手术台上,我忍不住泪如雨下……”

  邱瑜,湖南省儿童医院急救中心主治医师、中国心脏重症青委会委员、中国第十八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队员。邱瑜作为此次队员中唯一的儿科医师参与援塞任务。近日,邱医生的妻子在长沙生下儿子,而他却在遥远的塞拉利昂。

  “我其实很想陪伴在你的身边,可是中国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就我一名儿科医生,每天有那么多儿科病人需要我去抢救和帮助,国旗挂在胸前,这个时候只有舍小家为大家。”12月1日凌晨,邱瑜从塞拉利昂发来一封家书,感谢妻子的无私付出。

  在信中,邱瑜说:“我欠你的越来越多了,我不知道这辈子是否还得清,但是我会努力做一名好丈夫、做一个好爸爸、努力工作、积极向上,使你和孩子未来不受任何委屈和伤害……”

  据了解,邱瑜的妻子也是湖南省儿童医院的医生,当初她坚决支持丈夫报名援非,尽管家庭重担将全部落在自己身上。

  “参加援非队选拔报名的时候,你就坚定地对我说:趁着年轻,多出去走走看看吧,只要选上,我坚定地支持你走出去。没想这简单的一句话,全家的重担就全落在你一个人肩膀上:照顾年迈多病的岳父、每天接送顽皮的女儿上幼儿园、一大家子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还要坚持上班,每天在急诊室接诊上百号的病人,直至怀孕至近9个月……请原谅我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不在你的身边。”信末,邱瑜还借用了汪国真的两首诗,表达对妻子的感情。

  记者了解到,受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湖南省第十八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新增11名队员,今年6月4日奔赴塞拉利昂展开为期13个月的医疗援助,与2016年2月派出的9名队员组建为第十八批援塞医疗队。目前,埃博拉病毒的传播在塞拉利昂已得到控制,中国援建的中塞友好医院也已改造完成。在中国援塞拉利昂医疗队的努力下,该院可望成为塞拉利昂医疗条件最好、诊疗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医院。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04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