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莞海关全面推动改革 助力东莞经济转型发展

2016年12月02日 16:53:49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东莞12月2日消息(记者曲歆 郑澍)在国家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东莞海关推行一系列改革,持续提高通关效率,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全面深化“三互”大通关改革

东莞海关与地方政府、检验检疫部门鼎力合作,2015年4月率先在寮步车检场启动陆运“三互”大通关,这是全国在陆运口岸“三互”大通关模式首个落地项目。“三互”,即口岸监管部门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改革前,企业需要分别向检验检疫和海关申报,分别进出检验检疫和海关各自的监管场所。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分别依据各自法定职责,在各自监管场所对进出境货物实施查验或其他处置。改革后,关检双方需要查验的货物从原来2次查验(2次卸货和装货)变成1次查验,通关环节由原来10个缩减为5个。

改革实施一年多来,关检共同查验600余次,当天无法完成通关手续的车辆下降34.64%,为企业节约费用320多万元。2015年10月和12月,东莞海关又分别在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园区和龙通码头启用“三互”大通关模式,初步构建起“水、陆、网”一体化的“三互”大通关格局。

助力地方融入“一带一路”大战略

东莞海关联合地方政府和东莞中外运物流中心加快东莞石龙铁路货运口岸建设,全力支持中俄产业贸易园区建设,力争把东莞石龙打造成为广东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海铁路联运国际货运枢纽。

据介绍,2016年1月至10月,石龙国际班列开行110列,货运量5.1万吨,货值19.5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77.4%、63.7%和101.5%。目前,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已顺利开通粤新欧、粤满俄、粤蒙俄、中韩快线等4条国际专列。针对石龙口岸的实际情况,东莞海关设立国际专列海关服务专窗,根据企业需求和货运班列变化动态调整验放频率,实施“每周五次外验+预约通关”工作模式,查验关员“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办理通关手续,确保专列货物“当日验放”。

此外,东莞海关还推进保税监管集中审核作业改革、推进新综合业务管理模式改革、探索保税物流监管新模式、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支持会展经济发展、深化“双随机”改革、启动企业自核单耗试点等,助力东莞经济转型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88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