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石家庄停课通知夜半“变脸”,应有“下文”
2016-12-02 08:20:2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刘雪松

  一地涉及这么大面积人群的应急响应动作,短短4个小时左右把人折腾得跟翻烧饼一样,不是在关怀人,而是在折磨人。

  11月30日晚上10点多,石家庄教育局官网发布信息称,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应急办紧急通知,12月1日8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应急响应,中小学校、包括民办在内的幼儿园停课。

  接到通知的人们,料理完明天的事,都洗洗睡了,谁知到了1日凌晨2点半,教育局官网发出更正消息称,重污染天气红色应急响应的预案不变,但此前通知的全市停课,改为“正常上课”、“停止一切户外活动”。

  这是比朝令夕改的节奏,来得更让人猝不及防的任性。除非整夜抱着手机刷个不停,否则石家庄市民中,家有读书郎的,昨天整个心理阴影面积加起来,一定比天空中的雾霾还要来得浓厚。

  两字之差,石家庄学生家长们的生活节奏彻底乱了套。人们不禁郁闷:有关部门怎能如此作为?

  前半夜与后半夜的污染天气红色应急响应,等级没变,但是决策部门却先后做了不同的决定。2014年石教〔2014〕171号《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石家庄市教育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明确,Ⅰ级(红色)响应启动后,学生停止所有户外活动,学校(完全寄宿制除外)临时停课。

  其中,市内主城区范围内学校停课,由市教育局应急指挥部研究上报市应急指挥部批准同意后实施;各县(市)、矿区范围内学校停课,由县(市)、矿区教育局研究报当地政府应急指挥部批准同意后实施,同时报市教育局指挥部备案。

  按照这个规定,这次前半夜的通知,并没有明显错误。如果有错误,最大的可能性是在程序上没有做到足够的完备——临时停课,需“由应急指挥部批准同意后实施”。

  但是在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的、现行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对于“Ⅰ级(红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是有着明确规定的,这就是:“市教育局负责,督导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停课”。

  一地涉及这么大面积人群的应急响应动作,短短4个小时左右把人折腾得跟翻烧饼一样,不是在关怀人,而是在折磨人。

  谁在昨夜今晨这么任性?对于这个质疑,石家庄市教育局推给了市政府“应急办”,而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推给了“大气办”,“大气办”装糊涂,说“领导正在开会”。

  现在,需要石家庄市政府对此事进行认真的调查,回应市民、舆论的关切。究竟为什么改?是谁改的?凭什么改得如此任性?现在需要事情的真相,会回答大家内心的疑窦。

  遗憾的是,到昨晚23:00截稿为止,公众仍然没有看到,来自石家庄方面的权威回应。有关方面如此把市民折腾一番,不能就这样过去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晗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4129387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