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不负所选 乐见未来(倾听)——河北省属免费师范生现状调查

2016年12月02日 03:13:53 来源: 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为缓解农村中学薄弱学科师资紧缺问题,河北省连续5年在河北师范大学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相比部属免费师范生,省属免费师范生的毕业去向更加面向基层。近年来,免费师范生招录情况如何?他们的入职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今年9月,在河北师范大学新校区时光塔前,美术专业新生王昊轩在父亲陪伴下,办理了入学手续。

“每年6000元的学费、800元的住宿费都可以省下来了,而且,每月还有300元的生活补助,这给我们家减少了很多压力。”王昊轩的父亲说,免费政策是吸引他支持孩子报考免费师范生的重要因素。

2007年,国家在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部署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之后,免费师范生的招录也在一些省属师范院校陆续铺开。从2011年开始,河北省连续5年在河北师范大学开展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免费师范生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毕业后有编有岗”的优惠政策,同时相应的,毕业之后将要回签约县(市)以下(含县城)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10年以上。目前,河北培养本科免费师范生的学校,仅有河北师范大学一所。

相比部属免费师范生,省属免费师范生们的毕业去向更加面向基层,通常由各地市教育局安排在县一级或以下的高中就业,择业面窄一些。

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入学

“河北师范大学每年都会录取200名免费师范生,今年,前来报到的新生有193名。2013年和2015年比较少,算上在校期间转出的,免费师范生的数量分别是175和141人。”负责学校免费师范生管理工作的河北师范大学老师于健说, “2013年主要是因为设置了学前教育等较为冷门的专业。2015年,则是因为改变了招录形式。我们根据各地市需求直接在招生志愿上将专业和分配县捆绑起来,因为出口缩窄,影响了招录。”

制定省属免费师范生政策,其初衷是不仅要吸引大量优秀学生攻读师范专业,而且要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均衡基础教育师资水平的差距,缓解农村中学薄弱学科师资紧缺问题。

“针对免费师范生,我们主要是采取‘按需设岗、按岗培养、双向选择、定岗服务’的培养原则。”河北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智学表示,“现在的教育资源不均衡,教师主体主要来源于地方院校。”

和其他师范生相比,除了教学技能竞赛,免费师范生还能选修书法、体育、音乐等科目,平时,也有更多机会到一些中学观摩名师授课。“为了更好地培育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每一名免费师范生配有双导师,理论导师主要是在校内提升学生的教学素养和综合能力,实践导师则偏向于从一线教学实际情况和内容出发,让学生们能更加了解真正的课堂。”于健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对于免费师范生的培养计划。

“每年,免费师范生都会组织内部的教学技能竞赛,比赛时,大教室里常常座无虚席,我们能够从中获得不少启迪。”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张齐齐对记者说。

免费师范生转入、转出机制顺畅

尽管地方高校对待免费师范生师资配备和教学计划上非常重视,但因为报考时的盲目和职业规划的改变,也有一些免费师范生选择了退出。

今年9月,带着梦寐以求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姚学武来到上海体育学院入学报到。作为2012年考入河北师范大学本科的省属免费师范生,曾经隔在这位唐山小伙儿与研究生梦之间的,是一纸入学伊始就与河北省唐山市教育局签下的毕业后要在县以下(含县城)中学教书10年的合约。姚学武选择了退出,按照协议,他一次性向学校退还所享受的免费教育相应费用约4万元。

免费师范生的转入、转出机制,为一些职业规划更改的学生做出了柔性的制度设计。不愿意继续从事教师职业,或因身体原因不能从教等情况下,在校免费师范生退还所享受的免费教育相应费用后,可以脱离免费师范生序列,不按违约处理,无需缴纳违约金。而成绩优异的大一学生,经过考核后,也可以转为免费师范生,整个制度设计“坚持总人数不变、保证优质、合理流动”的原则。

“我转出免费师范生,不是不想去基层当老师,而是为了以后做一名更合格的基层体育老师,”大三顶岗实习后,就读于体育教育专业的姚学武坚定了考研深造的决心,“在我们县里基层的中学,体育项目只有广播体操、跑步和跳远。”姚学武感慨地说,“我想通过考研真正提高自己的能力,然后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去改变基层体育教育项目较单一的现状。”

入职稳定,仅有4人解约

“对那些想长期在基层教书的学生而言,这并不是什么限制。反正都是当老师,在哪当都一样,考上免费师范生,回生源地教书,离父母很近,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张齐齐对未来充满希望。

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初级中学,免费师范生刘楠已经成长为骨干教师,担任年级组组长。她曾在第二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斩获语文组一等奖,读免费师范生期间的学习和历练,让她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免费师范生在专业方面更具优势,比如导入环节、提问环节、结束语方面,免费师范生在学校期间都经过长期的训练。”

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李子轩,对未来的教师生活也很期待,“大三的时候,我在位于元氏县的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实习,教的两个班生物课成绩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排全年级第一和第二,能用我的能力去帮学生们成长,感觉很自豪。”

“其实,免费师范生也有深造的机会,比如读农村教育硕士,在基层教书3年,到学校读书1年,毕业后也是全日制研究生。”于健表示,“目前省级师范生的入职状况还是比较稳定的,我校只有4个免费师范生毕业后选择了和当地解约,缴纳了违约金,记入了个人诚信档案。”

目前,河北已经毕业两届免费师范生,约有330人。

“据统计,截至9月底,还有10%至15%的免费师范生没有顺利就业。其主要原因在于一些地市由于各种原因,暂时无法解决毕业生就业的编制问题,但这不是永久的,将努力逐步解决。”智学称,“教育厅现在加大统筹地方需求和学校培养两头,比如从2015年开始,就按照地方实际需求,设置招录专业和招录人数。同时,也希望国家加强对地方这方面工作的财力倾斜,制定奖补激励制度,提升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87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