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曹建明:金砖国家检察机关要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和追逃追赃

2016年12月01日 21:53: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12月1日电 (记者 马德林)在12月1日于海南三亚举行的2016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上,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表示,金砖国家检察机关要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铲除腐败毒瘤,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曹建明说,本届会议主题为“打击腐败,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既是充分考虑金砖国家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对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提出的“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倡议的具体落实。中国检察机关愿意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与各国检察机关一起,在共同应对挑战、维护公平正义特别是预防和打击腐败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曹建明提出,金砖各国检察机关应共同研究反腐败追逃追赃国际法的基本规则,熟悉彼此之间的法律法规和法治文化;共同对跨国商业贿赂、投资移民政策等重点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掌握国际刑事合作的要领;重视个案合作方法,加强对重点个案的分析研究,积累追逃追赃合作经验,为后续其他案件的处理以及与其他国家缔结新的刑事合作条约奠定基础。

曹建明强调,金砖各国检察机关应进一步加强犯罪信息交流,及时通报监测、跟踪或者掌握的腐败犯罪涉案人员流动、腐败资产跨境转移的数据情报,共享打击犯罪资源信息。要通过定期联络、互派检察官交流访问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反腐败方面的检察业务交流和培训,共同提高惩治跨国腐败犯罪的能力。

巴西、南非、俄罗斯及香港、澳门与会代表先后发言,介绍了本国、本地区反腐败经验,并对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特别是金砖国家合作提出建议。

与会代表讨论决定,2017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在巴西举办。(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86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