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精益管理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2016年12月01日 08:27:53 来源: 人民日报

    当前我国一些企业面临的有效供给能力不足问题,与管理方式粗放低效大有关系。与要素驱动发展模式相对应的传统管理方式不能有效对接用户需求,也不能充分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实现企业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改革管理方式至关重要。精益管理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一种重要手段。与传统管理方式相比,精益管理的特点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全员参与、持续改善、消除浪费、创造价值、激发正能量为核心,根据后一作业的需要制定前一作业的生产计划。这一管理方式追求以最节约、最有效的方式生产高质量、能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体现了管理的精益思维,对于激发员工创造力、提升企业有效供给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十分有益。以精益管理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生产的目的是销售,只有满足用户需求的供给才是有效供给。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可以大致理解为以销定产。坚持这一导向的管理有利于企业以最小的投入、最优的投入组合最大化地满足用户需求。这一导向体现在生产管理过程中,主要是在对用户需求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精益管理战略,组织落实精益管理方案,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

    优化内部管理,激发员工参与。不被员工认可的管理理念很难收到良好的管理效果。精益管理强调全员参与,按照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原则,运用系统运营的思维方式,实现现场、班组、部门、公司各个层面的活动规范化、标准化;通过建立提案制度、完成课题、实施方针管理等方法,调动员工为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力量。同时,通过组织员工参加精益知识培训,建立和不断优化激励机制、绩效考核体系,构建鼓励创新的开放式环境,逐步营造全员主动参与、持续改善的精益文化,促使员工认可精益理念,自觉按照精益标准工作。

    优化供产销价值链上的管理流程,打造新的商业模式。企业面向市场生产经营,其管理效率不仅体现在企业内部,而且体现在企业与用户、供应商及其他合作伙伴的对接中。精益管理强调逐步优化供产销价值链上的管理流程,建立标准化的管理模式,从而打造精益、稳定的商业模式。为此,企业需要对其与用户、供应商及其他合作伙伴间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运营模式不断进行改善,利用价值流图分析技术、拉动式生产方法等持续不断地寻找可改善的点,从而减少浪费、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作者:荆树伟 李青春 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002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