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何一周三派调查组查河北违规新增产能?

2016年11月30日 23:54: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题:为何一周三派调查组查河北违规新增产能?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安蓓

  国务院调查组近日赴河北调查违规新增钢铁产能问题。记者30日了解到,为确保将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违法违规建设钢铁项目的有关情况查得一清二楚,24日抵达河北的国务院调查组在离开安丰公司后,于28日又派出专家调查组,就高炉炉容、转炉吨位等技术问题作进一步核查。河北省于30日再次派出调查组,对相关问题作进一步核实。

  一周内三次派出调查组,这种高压调查的背后是坚决落实去产能的决心。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担任组长的国务院调查组24日13时抵达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对安丰公司进行了现场调查,召开了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并分组向政府有关部门、相关企业调查了解情况,调阅文档资料。

  林念修在座谈会上指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但安丰公司不顾中央关于严禁新增钢铁产能的三令五申,顶风作案,违法违规建设钢铁冶炼项目,性质极其恶劣。从地方政府层面看,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居然没有发现这么大的投资项目,属于失职失察;从企业层面看,在项目备案、用地、环评、安评等相关手续均未办理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属于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严肃处理。

  据了解,国务院调查组不仅详细调阅了安丰公司的相关卷宗,约谈了相关人员,还分别就项目备案、土地使用、环境保护、安全管理等进行了分组核查,与省市县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赴项目相关企业,对安丰公司用于产能置换的高炉转炉拆除情况等进行了现场核实。

  “我们对这么长时间内没有发现这一项目深感愧疚,深感自责,愿意接受处理。”站在高炉旁,安丰公司所在地河北省昌黎县有关负责人心情沉重地说:“尽管我们发现后及时进行了处理,但已经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后果。”

  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点名批评了安丰公司未批先建边批边建钢铁项目。根据此前新华社记者的调查,安丰公司在未取得相关手续的情况下,仍在顶风违规新建高炉等装备。

  26日国务院调查组在唐山继续了解去产能情况。记者在唐山国丰钢铁、贝氏体钢铁看到,厂区已经按要求封停停产,相关后续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按照唐山市要求,将现场拆除国丰生产厂区北区,距离北区4公里的南区也会在2020年完成搬迁。

  据河北省发改委介绍,截至10月底,全省已拆除封停高炉29座、转炉21座,压减炼铁产能1589万吨、炼钢产能1405万吨。

  据记者了解,经多方密集调查后,国务院将对顶风违法违规、严重干扰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调查处理结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29385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