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冬季果树施肥有讲究

2016年11月30日 08:12:55 来源: 农民日报

果树施基肥最佳的时间是秋季,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及时施基肥的果园,可以在初冬季节补施基肥。果树冬季施肥时间宜早不宜晚,最好在果园地面未完全封冻的初冬季节进行。施肥方法要科学,并结合冬灌以达到最佳效果。

冬季果树施肥非常重要,这对来年果树生长影响很大,而且关系到第二年果树的产量,因此,冬季要加强果树的施肥管理,那么,如何进行冬季果树施肥。选好肥料

优质肥料有腐熟的堆肥、厩肥、圈肥、绿肥、作物秸秆及人粪尿、鸡粪等。这些有机肥有果树需要的多种营养元素,连续大量施用可有效地改良果园土壤。有机肥料施用量可按每生产1公斤果实施用2-3公斤肥料,或每株成年果树施有机肥20-30公斤。应该注意的是,有机肥一定要充分腐熟,未经腐熟处理的有机肥直接施入土壤中,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热量而发生烧根的现象。

注意施肥时间

根据冬季果树根系的生长规律,一般情况下,秋施基肥的最佳时间是9月中下旬,而另一个施肥时期是10月上旬到11月中旬之间,如果这两个时间都错过了,在第二年春季土壤解冻后要趁早施肥。

施肥方法

冬季施肥时,要在树冠下的地面上以树干为轴心进行施肥,并且要离中干保持80厘米左右的距离,并且向外挖4-6条放射状沟,里面窄外面宽,里浅外深,或者在树冠外缘地下挖开一些条形沟,一般情况下沟深20~40厘米,宽40厘米左右,长80厘米左右,在挖沟时,如果遇到直径1.5厘米以上的粗根,切记尽量不要切断。施入肥料后不能马上覆盖,要把肥料和土充分搅拌均匀,之后再进行覆盖,还要进行浇水,适量即可。

补施微肥

果树对微肥

需求量不大,但不可缺,当某种微肥供给不足时,果树易患缺素症等生理性病害,如缺铁会出现黄化病,缺锌会出现小叶病。对常年有缺铁表现的果树,基肥中要补充硫酸亚铁,但硫酸亚铁直接施入土中会很快转化成不能溶解的化合物,故与有机肥同时施入效果较好。对常年缺硼和缺锌的果园,每年施基肥用沟施、穴施的方法分别施足硼肥和锌肥,一般每株成年投产树施硼肥、锌肥各50克。

张洪亮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844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