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暴力伤医呈上升趋势,整治医闹关键在哪?

2016年11月30日 08:17: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 韩家慧

  有过医闹行为的女教师将落户上海,多名医务人员发声反对,河北坠井男童的家属因情绪激动被扣上医闹的帽子,人民大学教授被指殴打护士……医闹不绝于耳,医患关系紧张的症结在哪?

  在全面深化医疗改革的进程中,暴力伤医不降反升是值得反思的。根据近十年来暴力伤医事件大样本调查结果显示,暴力伤医数量在2012年出现高峰,随后有所下降,但在2016年又呈现上升趋势。今年,全国暴力伤医案呈上升趋势,全国发生典型暴力伤医案例42起,共导致60余名医务人员受伤或死亡,涉及的医闹人员为230人。整治医闹的关键在哪?

  首先,要明确医闹的定义。医闹主要指患者方采取各种途径以严重妨碍医疗秩序、扩大事态、给医院造成负面影响的形式给医院施加压力并从中牟利的行为。在坠井男童事件中,有传言称家属殴打救护车司机,后来经过证实当时家属情绪激动只发生推搡。孩子被宣告死亡,父母一时难以接受,情绪失控,是人之常情。一些媒体不加考证就将医闹的帽子扣到家属头上,并以无耻、忘恩负义、农夫与蛇作比喻,不仅伤害了家属,误导了舆论,也无益于缓和医患关系。所以,医闹不是想贴就贴的标签,我们在斥责患者方为医闹时应抱以谨慎。

  其次,分析医闹成因,对症下药。研究显示,恶性伤医事件大多不是医疗纠纷造成的。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王玲玲表示,诊疗结果和期待落差大成为暴力伤医的导火索,比如患者对治疗效果不满意、怀疑因检查治疗产生不良后果、医患沟通不到位等。而医患纠纷暴力伤医根本原因是社会矛盾积累过多,特别是医疗供求矛盾比较突出。

  分级诊疗制度未完全建立,挂号难、医疗供求矛盾突出的问题短时间内也无法解决。整治医闹需要法律护航。2012年我国发布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严厉打击侵害医务人员和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11月28日,《江苏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明令禁止7种医闹行为。

  重塑医患信任不是一时之功。豆瓣评分9.6的医疗纪录片《人间世》以医院为拍摄原点,全景化纪实拍摄,聚焦医患双方面临病痛、生死考验的重大选择,通过换位思考,还原真实的医患生态。人间世的热播不失为缓和医患关系的成功尝试。

  同时,医院应建立健全常态化质量管控体系和考评机制。遇到医疗纠纷,患者最怕找谁谁不见,而越躲避,越会激发患方情绪。因此,健全患者投诉反馈机制,设立专门投诉管理部门也十分必要。

  此外,根治医闹还需健全医疗风险救助补偿机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减轻贫困患者就医的负担。王玲玲表示,还应该建立分级诊疗制度,通过立法,明确规定医疗纠纷发生后患者进行医疗纠纷救济的途径,减少患者救济的程序限制,保护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明确政府部门在医疗纠纷处理中的责任和处罚措施,尽可能地减少暴力伤医事件的发生。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29383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