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解放军“最牛”军改一周年,到底“牛”在哪儿?

2016年11月30日 13:55: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新华网记者 张道营)2015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讲话一经公开,立即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回望军改一年间,演训场上真枪实弹,武器装备捷报频传,谋打赢,中国军队蓄势备战走得蹄疾步稳。这场历史性的军队改革是如何布局的,军改元年我们都取得了哪些成就、带来了哪些深刻变化,对于未来还有哪些期待?新华网邀请到军事专家尹卓教授、网络大咖刘仰、资深军迷李小健,与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军改一年间的那些事。

  主持人:

  大家都说这次改革是最牛军改,我们请尹教授给我们分析一下,您觉得它“牛”在哪里呢?

  尹卓:

  此次军改的重要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它继承了军队建设的根本宗旨和光荣传统;二是在习主席提出改革强军的口号下,对军队的指挥体制、管理体制等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的改革。

  在继承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上,主要在党指挥枪这一方面。这次军改非常明确地践行了军委管总原则,军委是代表党中央的,军委主席是党中央的总书记,我们实行的是军委主席负责制,充分体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体现了党指挥枪的原则。

  另外,在我们整个军改当中,仍然坚持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了政治建军的基本原则。我们从各梯队的体制编制设计里面就能看出这一条。因此,这就坚持了军队的光荣传统。

  回想我们军队长期处于敌强我弱的态势下,我们在红军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以及建国初期打了很多大仗,战争年代长达2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靠什么来取胜?我们不是靠武器装备,我们的武器装备比敌人弱得多,也不是靠指战员的文化水平,我们指战员的文化水平比人家低得多。我们靠什么胜利?第一是人民,所以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这是这次军改必须坚持的根本宗旨;再一个是党的领导,从上到下都体现了党指挥枪的原则,正是由于有党指挥枪的原则,我们有政治工作上的优势,所以在战争中才能无往不胜,在处于兵力劣势、武器装备劣势的情况下都能取得胜利,所以这次军改我们坚持了人民军队的根本性质。我想今后我们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内仍将处于敌强我弱的态势,我们的对手在武器装备上,在军事理论上及其他方面可能还对我们有一些优势,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今后在反侵略战争里会取胜,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政治优势。

  再一个,这次体现得很清楚的就是我们深化改革,这次通过改革来强军。我们强军有一个强军的目标,但是怎么达到这个强军目标,习主席提出改革强军这样一个基本的路线,我想这次改革是充分体现了这个路线的。

[责任编辑: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解放军“最牛”军改一周年,到底“牛”在哪儿?
回望军改一年间,演训场上真枪实弹,武器装备捷报频传,谋打赢,中国军队蓄势备战走得蹄疾步稳。我们强军有一个强军的目标,但是怎么达到这个强军目标,习主席提出改革强军这样一个基本的路线,我想这次改革是充分体现了这个路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