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郑州:将全面推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

2016年11月30日 11:01: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1月30日电(记者甘泉)记者30日从郑州市人社局获悉,为确保工资能实实在在发到农民工个人手中,郑州市将全面推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到2017年底前确保农民工银行代发工资全覆盖。

  郑州市日前出台的《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今后,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推动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材料款等相分离。从今年起,施工总承包企业要在工程项目所在地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每个施工项目只允许选择一家银行、开设一个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

  根据意见,实行分包企业农民工工资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代发的办法。施工总承包企业应当为其所承建的工程项目单独设立工资支付专用银行账户,专项用于农民工工资支付,这有助于从源头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

  此外,从2016年起,郑州市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并逐步将实施范围扩大到其他易发生拖欠工资的行业。今年底前,郑州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市、县(市)区两级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欠薪企业 “黑名单”每季度公布一次,欠薪企业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02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