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项“民生工程”缘何让群众受冻?

2016年11月30日 11:04: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30日电 题:一项“民生工程”缘何让群众受冻?

  新华社记者贾立君、刘磊、魏婧宇

  内蒙古自治区实施的“十个全覆盖”工程,使农村牧区的危房、道路、文化、医疗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但因工程多、投资大、时间紧,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某旗(县)一个村的危房改造工程拖欠工人工资、多次停工、迟迟未竣工,致使46户群众不能如期住进新房,13户农民寄住邻居家,部分群众无奈搬进毛坯房里受冻。

  “晚上冷得睡不下,早晨冻得起不来”

  “晚上冷得睡不下,早晨冻得起不来。拆了房子,害得人没地方住,前段日子三天两头病一场。”60岁的赵四改说。

  赵四改是内蒙古西部某旗石宝镇前坤兑滩村农民,旗里今年大范围实施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程之一的危房改造项目,4月7日家里旧房被拆除,旗里开始在原址为她家建新房。于是,她与老伴张全和临时住进院子南边破旧的凉房里。

  “政府原先承诺8月竣工,9月就能入住。可现在还是个半拉子工程。”张全和说,项目开工以来隔三岔五停工,大半年过去了,新房只是主体结构完工、室内上了顶棚,11月初彻底停工。眼看天气越来越冷,凉房冻得受不了,他便自己动手铺地板、生火炉,来不及抹墙灰、刮腻子,11月20日老两口搬进毛坯房。“这里也冷,又潮湿,但总比凉房强多了。”他无奈地说。

  村长岳二喜说,此次危房改造,政府帮村里46户群众各建60平方米砖混结构平房、20平方米凉房、600平方米院落,每户造价12.7万元,户筹2.5万元、余款政府补贴。目前,新房主体结构已建起,窗户玻璃和室内简单装修基本还没进行,其中还有18套外顶未上瓦、11户未建院墙。

  “13户住在别人家里无家可归,1户马上就得搬走。”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的气温中,10多位村民说,他们借住在旧房暂时未拆的邻居家,猪、羊、鸡等畜禽乱糟糟地难以管理,生活极为不便。最愁的是,在外打工和工作的子女们春节回来没地方居住。

  “户主的儿子12月底结婚要用房子,我马上就得搬走。”借住邻居家旧房的高峰,在自家还没挂吊顶的毛坯房里告诉记者,房东家要装饰婚房,他与老伴11月7日搬到这里,两个晚上把老伴冻感冒了,又回到邻居家借住。11月20日,他和几户着急住新房的村民各家垫付200元央求工程队给毛坯房窗户装上玻璃,生了火炉烤湿墙,过几天准备再搬过来,“凑合着住吧,给人家腾房要紧。”

  “好好的一个民生工程,没想到弄成个烂摊子。”一位村民说,“拆旧房的时候催得一天都不能等,剩下个‘大尾巴’没人管,听说项目上没钱,人们担心拖成烂尾工程。”

  “村民们无家可归,我们是有家不能归。”

  “村民们无家可归,我们是有家不能归。”来自四川省巴中市的项目土建施工技术人员杨博说,工程尚欠他3万多元工资,拿不到钱无法回家过年。

  “现在这个村的项目里,还有100多个民工没领到工资。”与杨博一起在村里等着讨薪、来自四川省广安市的技术人员张斌说,项目启动以来,因资金跟不上,工人干几天拿不到钱就走人,总在停工,包工头杨某已几个月没露面了,大家只好找政府去讨薪。

  石宝镇镇长表示,前坤兑滩村危房改造工程停工的主要原因是工人工资不能及时支付造成的。

  该旗旗委农村牧区工作部工作人员介绍,内蒙古天亚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包石宝镇全部23个村的危房改造建设项目,发包合同协议书约定,工程于今年4月29日开工、8月31日竣工,政府按4:3:3比例分三年给天亚公司支付工程款,即完工前付40%,完工12个月内付30%,完工使用24个月内付30%。

  工作人员说,之所以采取这种付款方式,是因旗财政一下子拿不出巨额资金,需承包方垫资。其中,前坤兑滩村项目总造价629.7万元,截至11月21日,施工队共拿到旗政府、天亚公司和镇政府的各种款项296.43万元,占总造价的47%。

  11月22日,记者在该旗政府所在地建设宾馆了解到,前坤兑滩村项目近40位农民工代表住在这里,他们分别来自四川、河北、山西和内蒙古其他盟市。农民工代表说,项目共欠他们120多人100多万元工钱,他们10月中旬就开始讨薪。

  有农民反映,天亚公司承建另外几个村的危房改造项目也未按期交工。该旗另一个镇的农民也反映,危房改造工程存在质量问题。

  “运动式”建设民生工程值得反思

  “施工中许多群众看到‘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好处,原来不愿意拆旧房的群众也纷纷要求进行危房改造。”天亚公司驻石宝镇管理人员孙竞介绍,公司中标石宝镇项目总造价9710万元,后来政府又将项目总造价追加到1.4亿元。

  孙竞说,今年内蒙古“十个全覆盖”工程全面推进,民工很抢手,日工资由过去的120元涨到160元、还要现钱,另外各种材料费也涨了价,这些都是工程不能按期竣工的原因。

  “工程量太大,又没有钱,再好的事情也会办砸。”前坤兑滩村一位村民拿起新房所用的顶棚板,用手指头一下子捅出一个窟窿,“后期用的材料质量非常差,我们46户农民自筹的115万元早就上缴给旗政府了,不能这样糊弄老百姓吧。”

  一位副旗长介绍,该旗2016年“十个全覆盖”工程总投资16亿元,目前已完成15亿元。对此,有干部表示,全旗去年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才15.4亿多元,而单项民生工程投资就超过一年的财政收入。

  有关人士表示,政府靠企业垫资,企业又靠包工头垫资,如此搞工程肯定会出现资金等问题。

  有干部群众表示,内蒙古自治区从2014年起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的“十个全覆盖”工程,使农村的住、行、卫生等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全面推进集中在一两年之内实施完成,一些地方出现了运动式和形式主义的问题,眼下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以及工程质量、拆迁户安置等问题开始显现。一些基层干部说,民生工程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科学稳妥推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0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