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赵李桥砖茶技艺”传承人甘多平:做好人才能做好茶
2016-11-30 09:53:16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赵李桥砖茶技艺” 第四代传承人甘多平。(中国台湾网王怡然 摄)

  湖北省赤壁市,这个以三国古战场闻名的地方,同时也是中国青砖茶之乡。赤壁市赵李桥茶厂是拥有“中华老字号”的制茶企业,其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咸丰年间,是“青砖茶”“米砖茶”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也是历史上闻名遐迩的“川”字茶的唯一传承企业。

  该厂世代相承的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甘多平,就是这一非遗项目的第四代传承人。甘多平为了钻研制茶技艺,广拜师傅集纳百家之长,他从师傅们身上学到了诸多做茶、做人的道理,懂得了做好人、做好事,才能做好茶。

  “赤壁是欧亚万里茶道源头之一,清末鼎盛时期,赤壁古镇羊楼洞汇聚了俄、德、英等多国商贾,茶庄200余家,茶叶经内蒙古、新疆运往万里之遥的欧洲大陆。” 11月29日,在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的赵李桥茶厂,甘多平为记者介绍说。

  学本事

  今年58岁的甘多平,从小与茶结缘。他的父母就在赵李桥茶厂工作,从小在厂子里玩耍,父母的言传身教对甘多平影响颇深。

  “我从父母那里学到的就是要守规矩,做事情要做到位。我父亲60年代在压制车间工作,干得都是重体力活,他身体不好个子也很小,但是他从来不叫苦,所以他去世的时候,人家对他的评价都非常高。我母亲也在压制车间工作,七、八岁的时候,我跟母亲去车间,帮她码砖茶,有时候码歪了,母亲就会让我重新码。”

  甘多平说刚开始学制茶的时候,师傅让他去烧火,他直接对师傅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我是来学做茶的,不是来烧火的。”师傅告诉甘多平,说“烧火的师傅,做茶的徒弟”,火工对茶的品质相当重要,如果杀青达不到400度以上的温度,青就杀不好,茶的品质就不好,从此,甘多平知道了在初制阶段火工的重要性。

  1977年,甘多平正式进入赵李桥茶厂工作,他从最基础的发酵开始学起,整天窝在原料车间,反复浇水、翻堆、做对比实验。

  渥堆发酵是制茶过程中最繁重最辛苦的工作,就是这个苦差,甘多平一干就是5年:“我是我们厂子弟里唯一干这个工作干了5年的。渥堆发酵体力劳动强度非常大,而且在堆顶的时候,翻茶温度达到60度,一上那个堆顶浑身都是汗,而且尘土也特别大,鼻子里耳朵里都是黑的,我们厂的子弟都不愿做这个工作。”

  为了钻研制茶技艺,甘多平广拜师傅,“我师父比较多,不是一个师傅而是一群师傅,韩愈《师说》里说‘无长无幼,道之所存,师之所从也’,我不但拜了企业内部的师傅,还拜了很多企业外部的师傅,前一阶段去世的茶叶专家骆少君老先生对我教育很多,我品茶都是跟他学的。从这些师傅身上我学到了诸多做茶、做人的道理,懂得了做好人、做好事,才能做好茶。”

  甘多平师从的青砖茶第二代传人中,有张圻(晋商传人)、雷艺圃(民国时代茶技师)、许爱生(发酵技师)、熊长庚(高级农艺师)、王江河(高级工程师)。

  每个师傅都给甘多平留下了经典名言,王江河师傅说要看茶做茶,熊长庚老先生说,做砖茶一定要讲信誉,茶品体现人品,产品的重量只能重不能轻,叫宁重勿轻,宁可多给客户一点,也不少给一钱。雷艺圃培养了甘多平良好的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遇到问题,雷师傅从不直接告诉徒弟答案,而是让他看一看、想一想、试一试。

  为了长本事,甘多平还到安徽农业大学深造学习3年,同时广泛阅读,学习他人的长处,“我特别喜欢搜集阅读各种各样和茶叶相关的书籍,还经常深入到茶农中去,每个茶农种茶做茶都有长处,学习人家的长处,变成自己的长处。前人有的我们要很好的传承,没有的要善于去发现总结,善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要敢于创新。”

  勇创新

  从发酵工、生产班长、评茶员、质检员,做到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高级评茶师。近40年的制茶生涯,甘多平成长为青砖茶制作技艺新一代的集大成者。

  据了解,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分别于1993年、2002年、2013年发布了三个版本的青砖茶国家标准。这个标准的起草人中三次均参与其中的只有一位,他就是甘多平。

  2009年,企业改制以后,有十几家企业高薪请甘多平,“有湖南的、浙江的、四川的、还有湖北当地的老板聘请我,开出的最高年薪30万,最低的都是10万,当时改制以后很多人都出去了,我为什么没去,就是对品牌的感情,对‘川’字牌中华老字号,我付出了很多,

  可以说四十多年来注入了很多心血,我的师傅前辈也付出了很多。”

  在赵李桥茶厂加工车间,茶叶经过高温消毒、软化后装模压制,形成一块块黑青色茶砖。

  甘多平拿起一块砖头大小、余温尚存,上面印着一个大大的“川”字的砖茶告诉记者:“近些年,人们饮茶的习惯也有了新变化。传统的制茶工艺受到了挑战。可喜的是,赵李桥茶厂在不丢掉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在茶品上创新,根据现代人们的口味适时调整茶的口感,并在内地市场抢占一席之地。”

  最近六、七年来,甘多平一直在研究最佳配料,他说传统的口感要传承,新的口感要创新,所以产品要多样化。甘多平创新茶饮包装,推出七泡茶小包装。过去规格上只有2000克一种,现在赵李桥茶厂青砖茶已经有20多个系列、100多个款式。

  据甘多平介绍,赵李桥茶厂还是国家定点边销(边疆销售)茶原料储备单位,每年都按期足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边销茶原料储备任务。作为中国紧压茶行业的重点生产企业,茶厂年产量达万吨。旗下的“川”字牌青砖茶,“火车头”牌、“牌坊”牌米砖茶等产品,畅销内蒙古、新疆、青海、宁夏、山西、山东、河北、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20多个省市和地区,还远销欧盟、俄罗斯、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边疆地区多为牧民,他们的生活饮食大多以牛羊肉为主,而青砖茶正好具有刮油的效果。但是近年来有些消费者反映,我们一部分边销的产品口感有变化,客户说喝不出以前的味道了。老青茶成熟度要求很高,我们采割下来的不是鲜叶是茶枝——有梗有叶,这几年为了降氟的需要,把茶叶的嫩度提高了很多,以前我们一年采割一次茶,现在变成一年采割三至四次,口感也随之发生了变化,这个在我心中一直是一个比较纠结的事情。我认为产品的口感也是有个引导的过程,这个我们还在进一步探索之中。” 甘多平说。

  近年来,赤壁市政府提出“重振万里茶道、挖掘千年茶史、打造百亿茶产业”,并将原赤壁市特产局更名为茶产业发展局。此后,该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振兴茶产业发展的文件和措施,砖茶销售也从以往的绿茶转向以黑茶为主导。与此同时,赤壁茶叶企业开始重视市场需求,并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做了一辈子茶,与茶叶打了几十年交道的甘多平说,“现在是做茶最好的时代”。(记者 王怡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农业部出台意见欲做强茶产业
    农业部11日发布《抓住机遇做强茶产业的意见》,提出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化的茶叶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国际化的茶叶集团,创响一批有全球竞争力的茶叶品牌。
    2016-11-11 17:59:31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01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