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这六座“长短腿”馈源塔撑起“中国天眼”

2016年11月30日 19:27:30 来源: 新华网

  这是7月3日拍摄的主体工程完成后的FAST全景。当日,位于贵州黔南州平塘县大窝凼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成功吊装,这标志着FAST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这只“观天巨眼”预计于今年9月全部竣工,开始探索宇宙深处的奥秘。 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郝多)“中国天眼”FAST的竣工启用引发全球关注,这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中电工程华北院作为FAST工程主要参建单位之一,主要承担FAST工程馈源支撑系统中馈源塔相关的方案优化、施工图设计和加工安装技术咨询等工作,即在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外侧600米直径圆周上,建造均匀布置的6座不同高度的馈源支撑塔,以及相关的塔基础、附属设施、防雷接地等。

  这个被誉为“中国天眼”的FAST与号称“地面最大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射电望远镜相比,其灵敏度将提高约10倍,与被评为“人类20世纪10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305米射电望远镜相比,其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专家们认为它在今后二三十年时间内仍能保持世界一流地位。FAST可遥望百亿光年星际;这意味着,远在百亿光年外的射电信号,它也有可能“捕捉”到。中电工程华北院供图

  “国家天文台FAST馈源支撑塔工程”项目经理秦庆芝秦庆芝回忆,自2009年起与国家天文台合作,FAST项目的建设历经了七个年头。她坦言,这项工程的难点众多且技术要求十分精细。

  FAST工程台址位于贵州南部一岩溶洼地内,四周山峦环绕,中心低下,地形和地质条件比较复杂。馈源支撑塔设计不同于输电铁塔和建筑结构塔,它是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馈源舱的支撑结构塔,刚度、精度、功能及特殊要求高,没有可参考和活用的资料。

  铁塔设计主设人施菁华介绍,2009年9月始至2011年,国家天文台FAST项目研究人员和华北院设计人员共同组成现场踏勘组,多次到塔位现场进行塔位选择和优化定位。

  图为依山建立的馈源支撑塔的“特色长短腿”。在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外侧600米直径圆周上,建造均匀布置的6座不同高度的馈源支撑塔,以及相关的塔基础、附属设施、防雷接地等。中电工程华北院供图

  施菁华说,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工作人员针对陡崖区危岩较多、洼地地下岩溶洞隙、岩石节理裂隙较发育和块石堆积体等不良地质条件,主要对6个馈源支撑塔周围的地形、地貌、地层岩性和边坡稳定性做了现场调查和分析,评价立塔条件、优化确定塔位及塔腿的定位。经过数次现场考察、 数据分析,以及反复计算,在众多方案中确定了最优化方案。6座不同高度的馈源支撑塔均采用钢管塔结构,最高为182.5米,依据各塔位不同地形采用了全方位长短腿和高低基础主柱设计,最长塔腿高度为30米,塔顶设有5米*5米设备层,实现塔与驱动索的接口。

  施菁华说,“依据洼地自然地形地貌特点,设计方案有效减少了塔基面和山体岩石开方工程量,保护周围林木植被和自然地形地貌环境,降低工程建设投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00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