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混编交响套曲《上善蜀水》12月17日成都首演

2016年11月29日 23:53:04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1月29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记者从四川交响乐团获悉,荣获2016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大型混编交响套曲《上善蜀水》,将于12月17日晚在成都特仑苏音乐厅首演。

大型混编交响套曲《上善蜀水》由四川交响乐团及所属“天姿国乐”民乐团演奏,四川交响乐团还特邀斯洛文尼亚广播电视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邵恩担任《上善蜀水》音乐会首演指挥。

据悉,《上善蜀水》的思想内涵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基,以水为主线,贯穿音乐创作的始终。将在不同乐章中,用音乐形象地表达“水”的不同形态:水韵、水律、水润、水势、水德,传递向上、向善的人生价值观。

此次演出的混编交响套曲包括了“水韵:青流闻道”;“水律:江河脉动”;“水润:春夜喜雨”;“水势:川江放歌”;“水德:生生不息”等。这些混编交响套曲具有浓厚四川特色。其中《清流闻道》(混声四重唱与民乐组合)用青城山道观楹联与四川山歌风创作而成;《春夜喜雨》(混声合唱与弦乐队)依据川剧经典代表作《别洞观景》而创作;依据川东川南民歌元素创作的《川江放歌》(双琵琶协奏曲)力图表达川人生长于山水间所形成的幽默、豁达而又不惧艰难的乐观性格;运用藏羌音乐元素创作的《生生不息》(交响音诗)则可以听到水的千姿百态和勃勃生机。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837901